闽清县桔林乡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31 10:20 | 来源:桔林乡人民政府

县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精神,桔林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现将本单位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桔林乡人民政府编制完成。报告全文有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闽清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桔林乡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闽清县桔林乡四宝街25号二楼,邮编:350816,电话:0591-22518001)。

一、概述

2015年,在闽清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具体业务指导下,我乡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乡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各项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制度建设

2015年,我乡成立了由乡长张文滨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同时配备1名兼职人员,负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维护管理工作。作为领导小组下设工作机构,乡信息公开办公室切实履行信息公开职责,结合全乡工作实际,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的分类,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制定了相应工作规程,明确了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信息管理工作水平。

(二)配套措施得到落实

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我乡信息公开及时,建立了信息撰写报送奖励机制,提高各部门单位信息撰写报送工作积极性;同时做好学习和参训工作,选派相关人员参加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会议和培训班,提升业务水平。

(三)深入公开内容

强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和劳工保护信息的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促进就业、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养老和医疗保险、劳动维权工作等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主动公开联系地址和监督电话,畅通与群众互动交流渠道,深入公开内容。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重点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全面开展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及时公开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信息。二是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扩大预算和决算公开范围,同时规范做好招标公告的主动公开,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3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5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9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4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乡以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福建·闽清”政府门户网站、县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据统计, 2015年我乡及下属部门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本乡工作动态相关政府信息22条。此外,我乡还利用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新闻报纸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乡及其相关工作部门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0件,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乡未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乡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历年累计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以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主要不足和困难: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不足,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仅一名兼职人员,有待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部门主动公开的文件数量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等。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强化自查自纠,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领域,扩充信息公开量,不断满足公众对信息公开内容的需求;三是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已有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定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同时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6

3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6

33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桔林乡人民政府

         2015年12月31日   

桔林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2月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