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林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31 14:47 | 来源:桔林乡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3〕139号)的要求,由桔林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建闽清”门户网站公布,并报送闽清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桔林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 闽清县桔林乡四宝村25号;邮编:350816;电话:22518001;传真:22518996;邮箱:354096717@qq.com)。

一、概述 

2013年,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县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具体业务指导下,我乡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根据乡党委、政府制定的工作计划安排,紧紧围绕加快特色农业乡镇、绿色宜居乡镇建设的中心任务,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层层分解落实《2013年福建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目前,乡政府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乡政府党政办负责,共计配备有1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维护管理工作。

(一)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

2013年,我乡根据《条例》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紧紧围绕我乡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注事项,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做好涉及公共利益的重要决策、决定及执行情况公开。推进涉及公共利益的重要决策、决定过程公开,促进行政决策、决定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健全社会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都对决策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充分调研,认真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二是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促进就业、旧屋区改造、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相关政策。制定出台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重大决定时,同时进行政策解读并通过政府网站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公开,方便公众了解,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三是推进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时关注、收集社会各方对政府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为推进政策实施和完善政策提供依据。

(二)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拓宽公开渠道,深化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福建闽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众查询点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开及时、信息全面、覆盖广泛、查询便捷、服务优质的查询服务模式,切实方便了群众知晓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充分发挥其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

(三)探索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乡政府认真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安排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建立工作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进一步强化党政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结合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明确我乡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桔林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条,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3年桔林乡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3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2条,其他类信息3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闽清县人民政府信息网是桔林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桔林乡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乡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3年,我乡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已经办理答复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3年我乡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继续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乡没有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以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主要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内容尚不全面,信息公开渠道有待拓展;二是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偏少,工作力量不足,工作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2、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桔林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5

1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5

1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15

4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