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东桥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2 15:39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8〕227号)要求,由东桥镇人民政府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mqx.fuzhou.gov.cn/)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东桥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 闽清县东桥镇过洋村桥头街106号,邮编:350800,电话:22528001,传真:22529503,电子邮箱:dqzdzb@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东桥镇人民政府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8〕113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东桥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做到“三坚持”:坚持组织领导到位、协调配合到位、监督落实到位;坚持做到内容明确、程序明确、方式明确;坚持把政务公开与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工作推进等相结合。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保障了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8年全面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1.强化领导,加大宣传。东桥镇始终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保障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拓宽党和人民群众沟通渠道的重要任务来抓,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成员分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及日常宣传活动将政务工作做了大力宣传。

  2.创新思路,突出特色。东桥镇始终坚持以政府工作创新促进政务公开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构建民主开放、公开透明、规范运行、覆盖面广的工作新机制。结合东桥实际,坚持把政务公开与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相结合。一是公开党委、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将党委、政府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对各村(社区)、镇级部门安排布置的各项工作、发展思路等内容进行公开;二是公开当前工作情况及已完成工作情况,将经济社会事业等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本镇年度工作完成情况,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落实情况等内容进行公开;三是公开干部群众争急需了解的情况,对干部职工履行职责、廉洁自律情况,各种低保、五保、困难补助发放情况,三公经费用管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进行公开。

  3.注重平台,完善设施。为及时反映政务工作进展情况,使政务公开工作从会议室“走出去”、从纸上“走下来”,让群众“看得见、摸得到”,便于干部群众监督。东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镇机关和各村(社区)设置了相应的政务和村务公开栏24个。同时开通了“闽清新东桥”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工作信息等,扩大了政务信息的公开面。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关于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我镇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优化考评体系。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严格通过党政联席会议把关。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坚持全文公开。坚持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完善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建立健全了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重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清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梅政办〔2018〕94号),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清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梅政办〔2018〕93号),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榕政综〔2017〕59号),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共享其他部门数据。安排专人负责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做到了100%及时回复。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进东桥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建设。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了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3.关于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我镇自觉强化责任管理,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微信号“闽清新东桥”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4.关于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我镇不断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我镇不断完善本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根据上级要求,结合东桥工作实际,制订了《东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东桥镇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东桥镇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指南》、《东桥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目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考核机制,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东桥镇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东桥镇镇政务公开办公室,单位地址:东桥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22528001;东桥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黄树东,副组长黄晓丽,成员黄慧彬、黄敬勇、陈学治。

  3.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没有开设收费制度,2018年办公经费共计开支二千五百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我镇信息公开渠道主要为“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以及镇政府一楼大厅政务信息公开栏,我镇及时高效利用两个阵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收效良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 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8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5条,规划计划类政府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单位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信息。三是开通了“闽清新东桥”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工作信息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政策解读范围为我镇印发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我镇通过文字说明、数字化,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图表图解、视频等不同方式,开展政策解读,重点围绕扶贫攻坚、征迁等工作累计解读政策6项。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镇依法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监督,切实增强了公开实效,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受理申请0件,历年累计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 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历年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1.部分政务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不够全面;2.政务公开资料保管和交接工作不健全;3.政务公开的约束力不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1.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推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2.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3.继续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28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28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