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东桥镇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6 18:06 | 来源:东桥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3〕139号)的要求、《闽清县政府网站群管理暂行规定》、《闽清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精神,由东桥镇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桥镇人民政府联系。(联系地址:闽清县东桥镇过洋街106号,邮编:350818,电话:22528002)

  一、概述

  2013年,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中共闽清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的具体业务指导下,镇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加快推进省会次中心城市建设,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层层分解落实任务,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为了扎实做好实施《条例》各项工作,根据《福建省2013年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文件及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文件要求,确定镇政府办公室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部门,由于受无编制、人员不足等因素影响,未配备专职人员,配备有1名兼职人员,办公地点设在镇政府办公室。

  (二)更新、完善《指南》和《目录》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基础性工作。根据《条例》规定及上级文件要求,我镇根据县2008年3月14日下发的《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同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做了更新和完善,并根据省市县要求做到了一季度一统计等工作。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我镇在县政府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指南与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四个栏目,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我镇严格根据县政务信息公开的各种制度建立了各种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包括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时限等;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了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同时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

  (五) 学习、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方面的工作

  《条例》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律依据,学习并掌握《条例》对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至关重要。我镇积极参加县举办的培训班。并通过横幅、宣传栏等形式让广大群众进一步熟悉《条例》,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为《条例》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3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3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主要包括机构设置、抢险救灾、工作动态等类别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闽清县政府信息网站是全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我镇依托闽清县政府信息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并同时将纸质文档报闽清县档案馆备案,方便群众查阅。同时也利用政务公开栏等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目前“福建·闽清”门户网站、县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据统计,2013年我镇政府及其工作部门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7条。此外,我县还通过公开栏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东桥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镇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2、受理办理情况。2013年,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已经办理答复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工作机构情况

  (一)组织机构

  东桥镇于2008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当时的分管领导任组长,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人事变动,2013年,对原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

  (二)工作人员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由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员配备1名,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东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

  1、是机制不够完善、人员不够等因素造成信息收集、发布不是很全面、发布不够及时等问题。

  2、是对于部分信息能否公开,需要咨询上级机关部门。

  3、是宣传力度不大,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清楚。

  今后,我镇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信息进行更新维护;

  2、 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3、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东桥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7

12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7

12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