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10906-0100-2018-00101 文号 白委[2018]131号
发布机构 白中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1-29
标题 中共白中镇委员会 白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中镇2018年-2020年度省、市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三年规划》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中共白中镇委员会 白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中镇2018年-2020年度省、市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三年规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FZ10906-0100-2018-00101
文号 白委[2018]131号
发布机构 白中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1-29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中共白中镇委员会 白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中镇2018年-2020年度省、市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三年规划》的通知
内容概述 中共白中镇委员会 白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中镇2018年-2020年度省、市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三年规划》的通知

中共白中镇委员会 白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中镇2018年-2020年度省、市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三年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30 09:52
| | | |

各村居、镇直有关单位:

  《白中镇2018年-2020年度省、市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三年规划》已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白中镇委员会

                                  白中镇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29日

  

白中镇2018年-2020年度省、市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三年规划

  为巩固提升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水平,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根据《中共闽清县委  闽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闽清县2018年-2020年度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三年规划>的通知》(梅委〔2018〕77号),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文明闽清、共建共享”为创建主题,以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为重点,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新白中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牢固树立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让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创建过程、评判创建实效、共享创建成果。

  (二)坚持常抓不懈、重在建设,建立健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长效机制,保障创建工作常态化;坚持质量为先,杜绝盲目赶超。

  (三)坚持贴近实际、重在创新,因地制宜创设各类活动载体,增强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实施步骤

  2018年,明确任务,夯实基础。调整机构,编制文件,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建立机制。2019年,全面巩固、重点突破。补齐硬件短板,完善长效机制。2020年,全面达标、提升水平。查遗补漏,把弱项补强、强项作优。

  四、主要任务

  (一)着力开展移风易俗,让乡风民风更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树立向上向善、诚信互助、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凝聚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风文明的有关要求写入村规民约,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积极作用,开展乡风评议,褒扬乡村新风,反对不良行为。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宣传墙等媒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加强对乡风文明建设的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理解和认同,引导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

  (二)着力改善农村环境,让人居环境更美。持续深入推进新白中建设活动,巩固提升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建设成果,开展幸福乡村建设,大力打造“文明闽清”建设升级版。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三)着力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文化生活更美。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服务提供、队伍建设、资金保障,推动公共文化资源重点向乡村倾斜,推进乡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立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民族民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着力培育现代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用好农村基层的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生动活泼地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不断提升乡村道德水准。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重点,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参与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创建活动,以良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尚。树立农民群众身边榜样,评选一批身边好人和好公婆、好媳妇等,让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成为农民群众自觉追求。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为全镇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政绩考核、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二)抓好统筹结合。要把文明村镇创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明闽清”建设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与乡村建设。要把文明村镇创建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重点在扶贫扶志扶智上下功夫,大力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三)加大经费投入。统筹资金支持文明村镇创建,列入财政预算,安排经费保障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工作实际需要逐年增加,确保创建省、市级文明乡镇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四)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工作台账,将文明村镇覆盖率及进展情况等指标纳入个人及村居年终考核等评选的重要内容。成立我镇文明村镇创建督导组,加强工作督导考核,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措施乏力,成效不明显的部门、村居,进行通报批评,促进工作全面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