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国疫情呈现局部高度聚集和多点散发态势而接种新冠疫苗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来源:闽清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2-03-17 09: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截至3月16日18时,闽清县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累计第1剂48610剂次,接种率为85.2%,第2剂42154剂次,接种率为73.9%。 

  专家提醒: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最近美国疾控中心公开的数据显示,相较于18-29岁人群,65-74岁人群住院风险提高了5倍、死亡风险提高了65倍,75-84岁人群住院风险提高了8倍、死亡风险提高了150倍,85岁以上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10倍、死亡风险提高了370倍。 

  我国一些省份数据分析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感染者多数没有接种疫苗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分析香港本轮疫情520例死亡病例显示:其中有91%的人没有完成两针疫苗接种,老年人占有相当比例,在这些老年人中,很多人甚至一针都没有接种。而本次香港疫情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要尽早,由于老年人活动量偏少,免疫力相对较弱,一旦发生感染,更容易发生重症和死亡,因此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针对一些老年人由于自身患有慢性疾病,对接种新冠疫苗有顾虑的情况,接种前可以到就近接种点进行详细咨询。 

  ?“保姆式服务”让老人接种疫苗更安心 

  新冠疫苗接种点现场工作人员对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60岁以上辖区居民进行详细的身体评估后,为其提供血压检测,排除老人内心顾虑,按照登记、接种、留观的顺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全程关护,最大程度地做到服务周到。 

  为进一步加强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消除老人接种顾虑,我县各村(社区)通过点对点走访、一对一咨询等方式,做好信息登记和答疑解惑,让老年人了解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尽最大努力让老年人参与疫苗接种。针对老年人、特殊人员出行不便等问题,开通绿色通道、组织开展专车接送等暖心便捷服务,工作人员全程陪同,为老人提供搀扶、资料填报、登记等“保姆式服务”。 

    

  关于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 

  这几个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问题1:老年人打新冠疫苗有什么好处呢? 

  答:老年人常伴有基础性疾病,与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虽然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但接种后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老年人重症风险高,一旦发病,可能需要社会和家庭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和护理资源;此外,目前3岁以下人群以及部分免疫缺陷等人群暂不能接种新冠疫苗,老人家接种也能对此类人群形成间接保护。因此,老年人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除了保护自身外,也能间接起到保护家人、亲朋好友和邻居等的效果。  

  问题2:家中老人活动范围小,有必要接种吗? 

  答:有必要! 

  当前,本土疫情仍时有发生,随着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进行,疫情扩散风险持续存在。老人虽然活动范围小,但重症风险高,一旦发病,需要更多家人给予照顾。 

  问题3:现在可以接种加强针了,老年人还要加强吗 

  答: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降低。和其他年龄段的成人相比,老年人中和抗体水平下降幅度更显著。因此,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还要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问题4:我有慢性病,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比如,在坚持服药的情况下,高血压人群可以保持血压稳定,可以考虑接种。 

  但如果有严重慢性病或者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的化疗期间等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若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建议询问医生,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获得更周全的建议。 

  只要身体健康情况符合接种条件,没有禁忌症,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基于以上事实请尽快接种“加强针”,鼓励身边符合接种条件还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带上身份证前往就近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共同筑起防疫大堤! 

闽清县新冠疫苗18个接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