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出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12-25 10: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在福州市企业家大会之后,闽清县迅速贯彻大会精神,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建设、生产、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闽清企业高质量发展。

  闽清县根据实际,按照“一个平台收集、分级分行业办理、协调解决加速、晾晒督查保障”目标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了“一企一议”服务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问题收集机制

  利用12345便民(惠企)系统平台,引导企业通过平台填报需协调的问题。各乡镇和相关单位指定专人与重点企业建立挂钩服务,每月定期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情况和实际需求,指导企业通过“惠企”平台填报需要协调的问题。县发改局、“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将“惠企”平台收集的问题建立台账,并及时分解下达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协调解决。

    二是建立分级分行业协调机制

  乡镇和相关单位在收到问题后,及时对接研究、每周一次协调解决。协调后仍无法解决的问题,报到“惠企”平台,根据职责分工,汇总梳理报送相关分管县领导每周协调一次。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召开一次协调会,研究解决重大、疑难问题。

    三是建立问题落实反馈机制

  各乡镇和相关单位以及县领导协调解决的问题都制作工作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及进向企业反馈协调落实情况,同时报送“惠企”平台。对县里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通过“惠企”平台提请市政府协调解决。对于部分长周期解决的问题,责任部门逐月向企业和“惠企”平台反馈进展情况,直至问题解决。

    四是建立晾晒督查问责机制

  每月对各乡镇、相关单位问题协调情况、问题解决情况、问题上报情况进行考核,在媒体上“晒”出成绩单。每月以定期督查、不定期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等形式及时发现纠正“不作为”“乱作为”行为。

  同时,闽清县还研究出台了关于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工业龙头企业、软件业龙头企业、服务业龙头企业、建筑业龙头企业的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对列入培育名单的龙头企业建立领导挂钩服务机制,成立属地乡镇工作专班,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等创新政策,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在税收返还奖励、住房教育保障、职称评定等方面支持企业招贤引才;用地、用电、用气等要素优先保障龙头企业;强化对企业的成长激励,扶持企业开拓市场,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闽清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