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职业教育:国家新一轮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引领——政策解读篇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06-12 17: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政策2019年初,《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定位,意味着职业教育的的大改革大发展进入新阶段。

高等教育:本科院校+高等职业院校

职业教育: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学校                                                                  

2.政策:职业教育要面向大部分学生,要求达到80%的群体接受职业教育。

*初中毕业→中等职业教育占50%

*普高教育占50%→高中毕业→通过高考→本科院校25%+高职院校25%(高职扩招至30%

社会上尤其是学生家长对国家的战略发展不清晰,对学生的未来职业选择定位不明确,就国家而言,毕竟将来从事学术研究高技术岗位的人才是少数,80%的人读了大学还是要掌握一技之长,成为实用型劳动者!

能力、时间、经济基础、社会背景等都成为巨大的压力!

普通本科毕业生,尤其非重点大学毕业生,近几年就业率不是很理想,倒是一些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就国家而言。毕竟将来从事学术研究高技术岗位的人才是少数,80%的人读了大学还是要掌握一技之长,成为实用型劳动者!

3.政策:升学通道

*五年一贯制中职与高职对接(3+2),大专文凭

*中职与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3+4),本科文凭

*高职与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3+2),本科文凭

4.政策1+X证书

*什么是1+X证书制度?

 1”为学历证书。代表你所取得的学历证书,也反映了学校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

 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毕业生、社会成员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的综合能力。

鼓励职业院校的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是我们国家职业教育制度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4.政策:职业教育法修订

*2019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共修订调整41条,新增15条。

首次使用了“职业高等教育”的表述。

未来,职业教育将成为向上专科、本科层次高等教育,向下融入义务教育,注重职业启蒙教育。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初级、中级、高级职业教育有效衔接。

5.政策:二元制模式

*二元制:企业的员工通过半工半读的模式,参加全日制教育取得职业教育大专学历文凭。

全面推行以“招工既招生、入企既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

加强校企联合:入学既就业的创新型培养模式。

政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什么是职业教育的层次结构?

初等职业教育。推行地方继续办好初等职业教育学校。各类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内部开展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使学习者获得基本的工作和生活技能。

中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具有基础作用,为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基础性的知识、技术和技能教育,培养技能人才。中等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今后一个时期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高等职业教育。在办好现有专科层次高等职业(专科)学校的基础上,发展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培养本科层次职业人才。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是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普通本科学校具有平等地位。

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占高等教育的一半以上,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达到一定规模。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根据高等学校设置制度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

选择职业教育的优势

*拓展学生的升学渠道与就业渠道,实现了入学就就业;

*避开了高考带来的压力,多途径机会升学深造;

*可以提前录取,抢占王牌院校就学;

*边学边练学费低,拜师求艺不花钱;

*掌握一技之长,获取多证书就业优;

 

闽清县教育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