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暨贯彻落实“双减”工作会议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1-08-27 15: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20日下午,县教育局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暨贯彻落实“双减”工作会议。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县疾控中心书记张太炳、驻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亦锦、全县中小学校(园)长及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强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由县疾控中心张太炳书记就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做专题讲座指导。之后,教育局分管领导及纪检组长就开展疫情防控、落实“五项管理”要求、做好“双减”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刘强局长传达了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学生返校及开学后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学校要进一步夯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一把手工作责任,压实中小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强调,各学校要统一思想认识,保持高度警惕,严防疫情输入和反弹风险;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漏补缺,落细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强化师生健康监测和重点人员跟踪管理,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深入开展返校前健康筛查,全面摸清所有师生返校前的行程轨迹、健康状况等,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全体师生进行开学前14天健康监测;要强化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加快构筑校园免疫屏障;要及早谋划部署,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推进落实校园安全、卫生等工作,确保秋季学期安全有序开学。

 

会议还对贯彻落实“双减”工作、推进校内课后服务、严禁教师违规补课等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会议指出,“双减”工作是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的重要举措,事关学生健康成长,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落实好“双减”工作,一要加强“双减”工作组织领导。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职责,迅速推进工作落实。二要加强“双减”工作政策宣传。各校要通过开学初工作会议、微信工作群等,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县对“双减”工作的总体部署,严格落实“双减”工作。三要制定“双减”工作方案。各校要结合本校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一校一案”,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和责任人,确保“双减”工作落实落地。四要提升教育服务质量。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全面落实“五项管理”要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此外,会议还要求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组织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省市有关收费、严禁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礼等方面的文件精神,要求各校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按时有序组织开展对照自查自改,确保将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所学校和每一名教师,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强化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