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闽清县塔庄镇粉干产业园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的公示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10-13 09: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自然资源部《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相关规定,闽清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闽清县塔庄镇粉干产业园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并征求了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意见,经采纳2022年9月20日塔庄镇茶口村人民代表大会和2022年9月21日塔庄镇梅寮村村民代表大会意见,现将优化后的成片开发方案主要内容进行公示。在公示期间,对该方案的意见或建议请以书面等法定形式向闽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反馈。 

  一、位置:闽清县塔庄镇。 

  二、用地面积:14.0887公顷(合211.3305亩) 

  三、用地范围:闽清县塔庄镇粉干产业园系规划以工业为主要功能的城市片区,位于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梅寮村境内,范围划定东至上茶口居民点、西至自然山体、南至梅寮利洋居民点、北至茶口村居民点。 

  四、公示期限:2022年10月17日至2022年10月24日(五个工作日) 

  五、反馈方式 

  来信来访:闽清县梅城镇台山路108号,闽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人:张玲鸿            联系电话:059162300672 

  附件: 《闽清县塔庄镇粉干产业园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 

 

 

                                                                                                                                                                                                闽清县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3日

   

  附件 

  闽清县粉干产业园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 

    

    一、编制依据  

    依据《闽清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 调整完善方案 》、《闽清县城市总体规划(2009-2020)》、《闽清县塔庄镇茶口粉干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闽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闽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闽清县粉干产业园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  

    二、基本情况  

    闽清县粉干产业园系规划以工业为主要功能的城市片区,位于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梅寮村境内,范围划定东至上茶口居民点、西至自然山体、南至梅寮利洋居民点、北至茶口村居民点。闽清县粉干产业园成片开发涉及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梅寮村,范围内总用地面积14.0887公顷。  

    三、成片开发的必要性  

    根据《闽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时期,为做强现代农业产业载体,加快建设禽蛋、橄榄、粉干三大产业园区,完善提升三农服务超市、橄榄、苗木花卉三大交易中心,培育众多“五小农业”,加快构建“633N”特色农业新体系。通过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创品牌,着力提升农业的价值创造和市场竞争能力,走出一条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之路,成为“特”“优”现代农业新高地。  

    粉干产业园项目建设集中的粉干产业园可以整合现有的产业资源,发挥产业集群的优势,便于粉干产业的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同时可以最大程度挖掘粉干产业的潜力,激发粉干产业的活力,展现粉干产业的魅力。同时,以现有粉干产业为依托,进一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及非遗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全镇的综合发展。  

    粉干产业园项目的实施将改变塔庄镇粉干以家庭作坊式为主的生产模式,解决污水无序排放等环保问题;闽清县塔庄粉干产业园的建设对加快推进粉干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粉干产业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优化产能结构,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成片开发的规划用途及公益性用地情况  

    闽清县粉干产业园土地征收成片开发范围内用途包括机关团体用地工业用地、防护绿地、城镇道路用地、社会停车场用地与排水用地,其中机关团体用地防护绿地、城镇道路用地、社会停车场用地与排水用地合计6.6931公顷,占用地总面积的47.51%,满足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中土地征收成片开发范围内公益用地占比超过40%的规定。  

    五、规划符合情况  

    闽清县粉干产业园位于闽清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项目批准后将纳入城镇开发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区内。  

    项目选址未见现状地质灾害,未处于地质灾害易发区;未发现有 重要工业价值的矿产资源,没有压覆现有矿山和已经探明的矿产资源; 不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各级生态公益林、各类自然保 护区。  

    六、实施计划  

    本方案用地总面积 14.0887公顷。开发期限及用地计划为2022年-2024年,3年实施完毕。  

    七、征地农民利益保障  

    为维护被征地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规范征地补偿程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征地区片综合地价的通知》(闽政〔2017〕2 号)、《闽清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闽清县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梅政综〔2017〕42号)等规定开展工作。  

    八、结论  

    《闽清县粉干产业园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符合自然资源部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的标准。  

    

    

    附图 1:成片开发位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