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古厝◇在岁月历史中回眸,遇见绵绵古韵的品亨寨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01-19 09: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闽清县坂东镇溪峰村梅溪之畔坐落有一座古寨名叫“品亨寨”,亦称“岐庐”,是目前闽清县内最大的清代古寨堡建筑。它由里人清道光乙未科进士张鸣岐出资,其子品亨兴建。 

  张鸣岐曾任江西、武宁、德安、丰城、建昌、九江等知县、知府。他为官一生,两袖清风,深得林则徐、沈葆祯等大臣的赏识。品亨寨仍留存着当年林公相赠的一副对联:“朗月照人如镜临水,时雨润物自叶流根”。 

 

  整个古寨坐东朝西,为两层半土木石混构建筑,由倒座、天井、书院、正座、后天井、后座构成,四周寨墙形成围合。 

  品亨寨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无论在建筑规模或是建造技艺以及建筑理念等方面堪称民居典范。它从过去走到今天,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岁月沧桑,期间有过辉煌,也受尽磨难。

 

 

  此寨倒座以溪石垒砌,高达4.5米,上夯筑内外两重厚墙,高约2.6米,两墙中间留走马道,环绕贯通全寨。寨墙上设有城坎、窄窗及枪眼,可用以通风采光,也可狙击来敌,外观上宛如一座军事堡垒。

 

  历史上闽清县倭患匪害严重,品亨寨便是抗倭防匪的实物见证。据《闽清县志》记载,在随后的近80年时间里,品亨寨几经劫难,但古堡主体建筑仍然完好。 

 

  品亨寨内雕梁画栋,木刻花鸟人物栩栩如生,正厅左右官房两边书院木屏风上刻有《三国演义》故事人物60幅,每回一幅叙述一个主要故事,雕刻人物,花草鸟兽神态逼真,呼之欲出。 

  此外,寨内精美的木雕更是给这座建筑增色颇多。无论是插屏、门窗、格扇,还是垂柱、斗拱、雀替上的“飞禽瑞兽”“山水花鸟”等雕饰,其构思巧妙,造型生动,古朴高雅。 

  工艺上采用有线锯、浮雕、透雕,它展现古代木匠高超的雕刻技艺的同时,也反映了寨主人的思想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