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古厝◇在古旧气息的氛围里,邂逅砖坪下的古风神韵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1-10-11 08: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清砖坪下

  一座雕梁画栋的老厝 

  虽已不似当年光鲜 

  却自有其朴实和持重的内涵 

  在古旧气息的氛围里 

  亲近它,令人佩服它从容的心境 

  靠近它,更感到它的浓烈和醇厚 

  走进闽清砖坪下 

  邂逅它的古风神韵 

  砖坪下,坐落于桔林乡后洋村,建于清同治年间,因房屋背侧有一砖铺地平埕而得名。该建筑背枕牛山,面览古田溪,坐东朝西。走进砖坪下,入宅大门开在南侧,由一南北向的青砖走道步入院内。 

  正门为错缝青砖门洞,门墙施以木作门罩,门额刻饰八卦、太极、蝙蝠、松鹤青石浮雕。第一进庭院由倒座(回照)、天井、书院、正座构成。

 

  倒座中为门厅,两侧房屋各一间,天井与门厅之间以屏门相隔,天井两旁各为两间书院。在天井的中轴线上以青石板铺设,两旁铺设青砖,古朴凝重,在闽清古民居中这种做法较为少见。 

  正座面阔五间,进深七柱,二层结构,设有走马弄,穿斗式木构架,硬山顶。后座建筑规模不及前座高大,两座之间以过水亭相接。后座中为天井,左右为两层楼房,二楼前侧均做成美人靠。

 

  在房屋后侧南北角,各建有三层碉楼,当地人称为“兔耳”,其功能是瞭望敌情、狙击来犯之敌。 

  砖坪下的木雕、灰塑制作也十分精美,匠心独运。书院的窗棂镂刻着“福”“禄”“寿”“喜”图,正座厢房门窗的木雕以“琴棋书画”“林野劳作”“河岸垂钓”“焚香悟道”“树下童戏”为表现题材,所刻物象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在正厅房梁上的灯梁托件,表现出唐朝张公艺胸怀宽阔,一身正气的品质,他秉承以“忍”治家,为人们所称颂,后人为其盖“百忍堂”,以示纪念为题材的木雕。 

  而前座的花墙灰塑题材有“梅雀争春”“一路连科”“双凤朝牡丹”等。这些题材寓意深刻,传达着建房者的美好愿望。 

  砖坪下还是我国茶叶界泰斗张天福先生的祖居。张天福生于1910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学院,曾任福建省福安茶校校长,福建省茶叶研究所所长。是福建省政协一届、四届、五届常务委员,中国十大茶叶专家之一。 

  70多年来,他全身心从事茶叶的生产、科研、教育、质评和茶文化传播等工作,成果丰硕。 

  古厝的气息 

  并非已与时代疏远 

  若忽略其表面的斑驳和沧桑 

  蕴含其中的 

  是触手可及的民俗与世情 

  是植入性灵的根脉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