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中的乡愁——闽清礼饼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1-02-19 10: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有一种乡愁,叫家的味道。而美食就是那根牵着乡愁的线,食材经过炉火的炽热,约定出了新的美味,让吃的人,有了难以忘怀的记忆。所以,人走得再远,惦念的依然是家乡味道。闽清礼饼就是这样一种藏在闽清人味蕾记忆里的好味道。

  礼饼在闽清是一种代表甜蜜与幸福的祝福。闽清人嫁女儿时,礼饼是必不可少的。手工礼饼制作师廖锦添告诉记者:“在我们闽清老一辈,只要生了女儿,就说拿去换饼吃。”廖锦添的礼饼店就位于坂东镇宏琳厝古街内,采用的是半传统手工烤制的技术,很受当地群众的喜欢。在制作中选料、开皮、开酥、包馅、烘培等工序都很有讲究,而且他们家做饼肯用好料,用足料。

  一块好的礼饼,除了内馅,饼皮的制作也很关键。传统的礼饼要求“皮薄如纸”。在一连串不断的揉捻旋转中,礼饼的初形就出来了。在摊平后,点上芝麻一个待烤的礼饼就成型了。

  印上代表祝福的喜字,礼饼就开始进入烤制环节。平淡的食材,在经过情感的摩挲,炉火的炽热后,它们秘密约定,创造出了新的美味。轻轻切开,咬上一口,香甜的味道迅速冲开味蕾。

  美食,穿过时光的帷幕抵达舌尖,在心间漾开,就好像打开了记忆的那扇门。而礼饼这些具有浓郁地方口味的传统糕点,也因承载着的甜蜜和幸福,延续着的民俗和礼节,在不断传承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