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皮影戏——舞动的艺术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09-27 14: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皮影,又被称作是影子戏,通常是用纸板做成人或者动物或者其他现状的东西,用来表演民间故事。其表演形式较为独特。表演者都在幕后,在操作皮影的同时用当地流行的曲调来讲解故事,同时用打击乐和弦乐来配合完成,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皮影戏在多个地方都有流行,由于各地曲调不同,所以各有特色。 

  一、腾冲皮影戏的渊源 

  据了解,腾冲皮影戏是在明朝初年由江南、湖广等地的移民传入腾冲。其造型独特、古朴、夸张,形象幽默,韵味深长,将原始文化的神秘感体现的淋漓尽致。随着皮影的发展变化和日益积累,已有头靠800余个,身靠200余个。在表演时可根据需要将头与身进行自由变换,组合不同的形象,以满足曲目表演的需要。同时,皮影表演中也有桌椅、殿堂、朝房、车马、轿船、兵器、坐骑、寺观、庙宇、动物、花草等应有尽有,可谓凡天、地、水三界之所有,无不应有尽有。 

  腾冲作为皮影戏为主业的传承基地,较早的有固东镇甸苴乡的张老阔和李老白戏班,腾冲皮影戏有据可查的历史已有140余年了。据记载,1875年清光绪初年,固东镇顺利村刘家寨的刘登岸、僧纲师刘金斗与乡民刘金祥、老董保等人拜张、李为师,学习皮影技艺,创建了刘家寨皮影戏班。后经刘金斗、刘尚荣、刘定中祖孙三代人的相继经营,唱腔上大量吸收地方音乐, 在音乐上另创一格,形成了以刘家寨为主体的皮影戏西腔体。辛亥革命后,由于帝制结束,共和兴起,大众文化得到提倡,腾冲皮影戏这段时间也有了新的发展。戏班不断增多,剧目不断丰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使皮影艺术活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局面。皮影戏以腾冲固东镇刘家寨的刘定中戏班为代表,足迹几乎遍及滇西的大多村寨,其表演的皮影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腾冲皮影戏的艺术特色 

  皮影戏的操作方式,主要是操作艺人对头靠和身靠,同时利用灯光的照射,把皮影的投射在银幕上。皮影的做工精美,可作为工艺品,表演时即可作为剧中角色。艺人在器乐伴奏下自唱自演,以熟练精彩的技艺操纵影人表演,演得活灵活现,生趣盅然。可以融文学、戏剧、音乐、美术和技巧为一体的皮影艺术的真实写照 

  三、腾冲皮影的保护 

  文化遗产日和民族传统节日成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传的主要形式之一,举办举办民族民间工艺产品展评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才艺展示、展演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非遗进校园活动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和展演活动宣传腾冲皮影戏。充分利用中央电视台、文化报等新闻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广泛宣传展示多姿多彩的腾冲皮影戏文化。通过这些方式让大家认识到皮影的美妙之处,同时,也为传承和培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提供条件。 

  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本着尊重本体的基础上,制作限量版、私人定制版皮影。同时,也可为迎合市场需求制作普及版、电脑制版皮影。开发皮影画、系列皮影灯罩、皮影名片、皮影自画像、皮影杯等最终达到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 

  腾冲皮影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按照我国一带一路”倡议部署,腾冲作为茶马古道通往南亚、东南亚的一个主要驿站,我们没有理由不保护、传承好我们的皮影,相信小小的腾冲皮影戏将会舞出更加精彩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