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开展非煤矿山边坡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1-08-16 10: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12日上午,闽清县开展2021年非煤矿山边坡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演练由县安委会主办、县应急局、资规局、公安局、卫健局、消防救援大队、池园镇人民政府承办,全县5家非煤矿山企业共同协办。

演练模拟了福州市欣鼎建材有限公司池园镇福斗矿区+225m作业现场突发边坡坍塌,造成1台正在作业的挖掘机及其驾驶员被掩埋,1名作业监护人员腿部受伤的场景,情况紧急,需立即开展应急救援。企业当即启动非煤矿山边坡坍塌应急预案,向各相关部门做好事故情况报告。接报后,我县立即启动《闽清县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由县应急局牵头成立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组织公安、资规、卫健、消防和非煤矿山社会救援队伍,组成综合协调组、警戒疏散组、抢险救援组、技术专家组、医疗救护组等,紧锣密鼓、密切配合开展抢险救援,成功救出受困、受伤人员,做好人员医疗救治和现场妥善处置。

县安办主任、应急局局长钱仁财对演练进行点评,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每一次应急演练当成是实战和锻炼。各企业要通过演练,找到安全生产工作的不足和短板,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安全措施,提高应急能力。

本次演练有效检验了我县应急救援保障能力,进一步构建完善各部门分工协作、联勤联动的综合救援体系,锻炼了我县非煤矿山社会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和配合能力,提高了我县非煤矿山企业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闽清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