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转发省森防办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12-31 11: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县森防指各成员单位,黄楮林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美菰林场、白云山林场:

  现将福建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闽森防办〔2020〕28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闽清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 

    

    

    

 

 

福建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闽森防办〔2020〕28号 

    

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冬春季节历来是我省森林火灾的多发时段,据统计,近三年来,1-2月份发生的森林火灾都超过当年全部森林火灾的三成。今年入冬以来,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少雨干旱,高森林火险日数明显增多。近期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西北和中东部地区将迎来霜冻天气,植被大量枯死,林下可燃物载量明显增多,森林火灾危险性增大。元旦、春节放假期间,大量外出人员返乡过节,进山游玩人员增多,民间燃放烟花爆竹,火灾隐患突出,森林防灭火形势不容乐观。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现就全力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节日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深入查摆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制定落实各项管用可靠的对策举措。元旦、春节前,各地要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结合实际,派出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组,深入森林防灭火第一线,加大督查检查。特别是近期火险等级较高的部分地区要紧急行动起来,严查严管严控,确保不出大的问题。 

  二、广泛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元旦、春节期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用火基本常识,要求学校、社区、村落组织森林防火专题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扑火意识和法制观念,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积极倡导文明出行、文明祭扫、依法用火,自觉抵制违规用火行为。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确保森林火灾信息的准确性,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三、严格火源管理,规范用火行为。各地要结合前期开展的野外火源整治活动和打击林区违法用火专项治理行动,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理和林区用火规定,对野外用火、林区内生产用火,要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审批。对元旦、春节期间进山游玩人员随意用火、祭祀扫墓、燃放孔明灯和烟花爆竹等行为,要加大引导和监管力度,落实具体防控措施。要加大依法打击林区违法用火力度,严厉处罚违规用火人员,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加强应急处置,降低火灾损失。各地要落实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做好队伍整训、兵力布防、物资储备等工作,为预案执行提供有力保障。在元旦、春节放假期间,森林消防队伍和地方各类消防队伍要靠前驻防,严阵以待,进入临战状态。一旦发现火情,坚持重兵投入,快速出动,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始阶段,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始终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确保扑火人员安全,严防重大财产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五、加强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各地要严格执行365天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全时在位,履职尽责,全面掌握本地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火灾处置情况。元旦、春节期间,各级森防指办公室要对所属地区森林防灭火部门领导带班、人员值班情况进行调度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到位,工作落实。 

    

    

  福建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