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闽清县应急管理局转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统计调查制度》的通知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04-27 16: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通知精神,现将《福州市应急管理局转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特别重大自然灾害统计损失统计调查制度〉的通知》(榕应急〔2020〕53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到应急管理部官网下载《两个制度》,认真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闽清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闽清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26 

   

   

福州市应急管理局转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统计调查制度》的通知 

榕应急〔2020〕53号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根据省厅通知精神,现将《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特别重大自然灾害统计损失统计调查制度的通知闽应急厅办〔2020〕18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到应急管理部官网下载《两个制度》,并认真学习,领会制度要求,规范灾情管理和统计报送,为灾害防范、救援救灾工作提供信息支撑。 

    

    

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20日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统计调查制度》的通知 

闽应急厅办〔2020〕18号 

    

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近日,应急管理部下发了《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和《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统计调查制度》(以下简称《两个制度》),这《两个制度》是各地做好灾情管理和统计报送的规范,为进一步加强灾情统计报送管理工作,为灾害防范、救援救灾工作提供信息支撑,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职责 

  各级灾情管理人员是构建全省灾情报告系统的重要力量和具体实施者。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按照《两个制度》和《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等要求,明确具体承担灾情统计报送和管理职责的内部机构和具体人员,切实做好灾情管理和统计报送工作。 

  二、建好队伍 

  各地要结合学习贯彻应急管理部、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强全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本地实际,建立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灾情管理队伍,配齐配强灾情管理人员,明确灾情管理责任主体,要根据灾情管理工作需要,设立灾情管理A、B角,确保灾害发生后各级至少有1名灾情管理员能够及时到岗到位,第一时间掌握和报送灾情。 

  三、学好精神 

  请各地及时到应急管理部官网下载《两个制度》,并认真组织学习,准确理解掌握其核心要求。要准确理解把握“两个制度”核心指标。各地要按照《两个制度》规定格式和要素,认真填报各项信息,准确理解灾情统计相关指标,重点把握因灾死亡失踪人口、紧急转移安置人口、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倒塌房屋、严重损坏房屋、一般损坏房屋、农作物受灾面积、绝收面积、直接经济损失等核心灾情指标,确保与灾害损失实际情况一致,确保不缺项、不漏项。重大灾情要配有图片、视频等以备查阅。要规范灾情报送流程和渠道。各级统一使用“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报送灾情,提高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要明确灾情报送要求。要明确不同灾种、灾害损失程度、不同报送时期使用的表格格式,防止错报、漏报、迟报。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