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19-11-28 11: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委会,县公安局、住建局、工信局、文体旅局、交通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大队、供电公司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闽安委办〔2019〕62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榕安办2019〕68号)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梅安办〔201855号文件精神全县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道安工作暨消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从即日起至2019年底,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开展集中约谈培训。各乡镇安委会于11月28日前,组织派出所建设站、市场监管所、企业服务中心、供电所及文体旅相关负责人,联合对辖区内商业综合体的负责人开展一次集中约谈,通报商场市场消防安全风险和典型火灾案例,分析本地消防安全形势,部署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步骤、标准措施等要求。11月30日前,各要督促商业综合体单位对全体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题培训。 

  二、发动单位全面自查自纠。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工作,督促商业综合体对照《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自查排查参考重点》(附件1),将内部管理责任、建筑消防设施、餐饮后厨消防安全、电气消防安全、安全疏散条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作为重点,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列出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限时整改到位。125日前,要完成自查工作,所有商业综合体在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公告,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向社会承诺不存在突出风险或已落实防范措施。 

  三、落实单位内部安全排查。各商场市场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落实消防安全排查1210日前,要组织或者聘请消防安全专业团队对本单位的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进行实地核查,并将自查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对其的绩效考核体系,督促强化隐患问题整改工作实效。 

  四、加强行业部门联合检查。1210日前,各乡镇以及县公安、住建、工信、文体旅、市场监管、消防、供电公司等部门对照商业综合体自查和排查情况,开展集中联合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认真履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依法组织核查,督促及时整改,确保商业综合体的整体安全。 

  五、加大综合治理督办力度。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监督检查,对发现商业综合体公开承诺弄虚作假或者自查后仍然存在突出隐患的,要依法从严处理。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与单位诚信挂钩,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12月10日前,各有关部门要集中查处一批突出隐患风险,集中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曝光一批严重失信企业和责任人,确保商业综合体整改责任落实。 

  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125日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督促商业综合体组织一次全员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县消防救援大队要指导辖区商业综合体建立具备实战能力的微型消防站或专职消防队,实现与单位消防控制室、配电机房的应急联动,提高快速反应和协同处置能力。 

  七、提升单位物防技防水平。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动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在商业综合体主要进出口、人员密集部位安装客流监控设备,在具有电气火灾危险的场所设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运用“智慧用电”等技术,加强早期火灾的可视化监测和电气火灾智能化处置。针对餐饮后厨使用明火和可燃气体的实际,督促使用厨房自动灭火装置、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自动切断设施,确保用火用气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回头看”工作部署情况,请于11月28日前报送县安办、县专项整治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消防救援大队);1130日前报送工作统计表(附件3)、阶段小结;12月20日前报送工作统计表和总结。 

  联系人:赵金祥,联系电话:22330518 (传真)。 

    

  附件:1.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自查排查参考重点  

        2.全县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3.全县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排查登记表 

        4.全县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情况统计表 

    

    

  闽清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