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闽清县2021年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1-03-10 11: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研究起草了《闽清县2021年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拟对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予以规范。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基本情况

1、制定的必要性:福州市人民政府于2021年2月17日印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榕政综〔2021〕34号),结合我县技术改造项目发展实际情况,制定《闽清县2021年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

2、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出台闽清县2021年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

二、起草过程和制定依据

1、起草过程:依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 年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榕政综〔2021〕34 号)文件中《2021 年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起草。

2、制定依据:福州市人民政府于2021年2月17日印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 年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榕政综〔2021〕34 号)文件

三、主要内容

(一)年度目标

2021年技改工作突出抓好总投资超亿元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力度,加快建成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重大项目。完成技改项目30以上,完成技改投资42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以上。

(二)重点方向

1.数字化升级。推动延年药业、广昌和木业浩通管业等一批智能化技改项目建设。

2.绿色化转型。推动大莲电瓷、华义电器、弘申电器、拓优陶瓷等一批绿色化技改项目建设。

3.服务化改造。推动圣新食品、白岩山矿泉水、麒麟山茶业、惠通纺家居等一批服务化技改项目建设。

4.高端化发展。推动礼恩科技高性能防火电缆、奥博兹纳米高性能环保鑫吉祥防火铝塑板等一批高端化技改项目建设

(三)扶持政策

1.技改项目设备和信息化投资补助

2.节能降耗项目补助

3.绿色发展建设奖励

以上3项补助在市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市级补助金额的50%配套奖励补助。同时,明确单个企业最高补助标准。

4.技改项目完工奖励20182019年度完工投产的技改项目,以完工前一年对财政贡献地方留成部分为基数,从完工投产当年起连续三年,按企业对财政贡献地方留成增量部分的40%实行财政奖励,其中,省、市、县(市、区)分别承担30%30%40%

(四)保障措

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挂钩服务绩效考核等三个方面保障技改专项行动工作的落实。对完成年度技改目标任务且综合考评全县前三位的乡镇,在其年度绩效考评总成绩基础上分别加0.3分、0.2分、0.1分;对未完成年度技改目标任务且综合考评居全后三位的乡镇,分别扣0.3分、0.2分、0.1分。

(五)项目清单

    共筛选36个项目,总投资53.6亿,列入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技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