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闽清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9-30 09: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清县民政局研究起草了《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拟对养老服务工作问题予以规范,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基本情况 

  1.制定的必要性: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促进我县养老服务机构可持续、良性运营,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养老服务发展十七条措施的通知》(榕政办20207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基本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 

  2.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解决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破解养老服务发展障碍,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社区养老服务方便可及,机构养老更加专业,家庭照料能力明显提升,医养结合进一步融合,养老服务供给更加充分、均衡、优质。 

  二、起草过程和制定依据 

  1.起草过程:2020710日,闽清县民政局根据闽清县政府的要求,着手本《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2020720日,在认真学习研究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精神的基础上,形成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初稿20207月完成第一轮征求意见和修改工作;202094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县民政局根据会议研究情况,对《实施意见》进行再次修改完善,形成目前这份定稿。 

  2.制定依据: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养老服务发展十七条措施的通知》(榕政办202075号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局起草了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并征求了县财政局、教育局、税务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卫健局等相关部门意见。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个部分。 

  部分是制定专项规划结合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现状和需求,根据国土空间规划的要求今年内编制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明确养老设施的建设规模、布局、公益性和营利性养老机构的建设比例等内容。 

  第二部分是强化用地保障主要是四个方面内容:1、合理确定地价。 2、灵活供地方式。3、加大土地供应。4、支持存量改造。 

  第三部分是稳定人才队伍主要是三个方面内容:1、支持专业人才培养。2、实行入职奖补。3、实行在职奖补。 

  部分是加大财税支持。主要是七个方面内容:1、提高一次性开办补助标准。2、扩大ー次性开办补助范围。3、提高床位运营补贴标准。4、新增建设奖补项目。5、优化服务运营补贴方式。6、扩大责任保险补助范围。7、加大税收优惠。 

  部分是提升优质服务。主要是三个方面内容:1、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延伸服务。2、鼓励医养深度融合发展。3、实施等级评定奖补政策。 

  部分是补助资金分担。主要是四个方面内容:1、紧缺专业补助、见习补贴以及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奖补所需资金,扣除市级财政补助后,不足部分由县财政承担;2、一次性开办补助和床位运菅补贴所需资金,扣除省级补助后,其余由县财政承担;3、入职奖补、在职奖补、服务运营补贴、责任保险保费补助和医养结合补助所需资金,由县财政承担;4、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所需资金,由县财政承担。 

  、提请会议研究解决的问题 

  本次起草过程中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的,各方意见基本一致,没有出现涉及大的原则性问题的不同意见。   

    

    

                            闽清县民政局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