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市场突遇火灾如何逃生?

来源:消防大队 发布时间: 2016-05-18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缺乏逃生自救知识和技能,是造成悲剧的重要原因。商场火灾若发生在非营业时间,通常值班人员少,初起火灾不易被发现。有的商场超市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火灾发生后,初起火灾扑救不力,报警不及时,延误了灭火和救人的最佳时机。商场、市场发生火灾,你会正确逃生吗?

    一是熟悉出口看标志。走进商场,应留心看一看逃生疏散路线上的防火门、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的位置,以及灭火器、消火栓、报警器的位置,以便有火警时及时逃出危险区。

    二是利用疏散楼梯逃生。火灾发生后,电梯井会成为烟气扩散的通道,因此疏散时不能乘坐电梯或自动扶梯,应从疏散楼梯逃生。

    三是利用器材逃生。商场可利用逃生的物资比较多。如“将衣服、毛巾、被单、纸巾、口罩浸湿后捂住口鼻,可制成防烟工具;利用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等物品帮助自己下滑到地面或较低楼层。如果商场(市场)还经营五金等商品,还可以利用各种机用皮带、消防水带、电缆线来开辟逃生通道;穿戴商场(市场)经营的各种劳动保护用品,如安全帽、摩托车头盔、工作服等,以避免烧伤和坠落物资的砸伤。

    四是寻找避难处所逃生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到室外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刻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时间。无论白天或夜晚被困者都应大声呼救,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困境

同时商场、市场人员密集,发生火灾时,人员难免惊恐、尖叫,但无论火势如何,都要沉着冷静,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并有序疏散,不能你推我挤,避免造成踩踏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