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县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02204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12-20 15: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黄旭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确保疫情之下稳定天然气供应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闽清县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您的提案,特联系广安天然气公司、县发改局、县住建局三家单位,多次进行讨论,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8月份以来,受上游天然气供气价格频繁波动上涨影响,导致闽清县燃气经营企业的天然气采购成本大幅度提高。为保障闽清县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县委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向省政府、省发改委汇报相关情况,并两次拜访中海油福建公司沟通协调气量气价相关事宜。县工信局会同县发改局、闽清生态局多次组织召开全烧企业、半烧企业2022年度气量气价沟通协调会,加强宣传和引导,做好建陶企业天然气气量预定和分配计划,同时积极向省市工信部门沟通协调,争取3.5万吨印尼合同门气站价优惠价格支持。

  县发改局多次与燃气经营企业沟通协调,已明确了我县2022年度的非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按以下计价方式确定:燃气经营企业每月以上游供气企业的供气价格为基础,加上燃气经营企业的购气槽车运输费用、气源气化率差异成本以及较低的管道配气价格0.389元/立方米,确定当月的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向下游用气企业供气,供气价格执行物价文件政策,已尽量让利于下游用气企业。

  县发改局、能源建设工作专班及有关乡镇积极推进海西天然气管网二期工程建设,督促做好项目的征地工作。目前,已完成征地37.6公里,完成率93.3%,中海管网公司管道建设已完成32.8公里,完成率81.1%,争取2023年第一季度通气。根据国家燃气管理法律法规,管道燃气经营实行特许经营权制度。目前天然气管道已覆盖各个工业园区,可满足各陶瓷厂的用气需求。

  再次感谢您对闽清县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的建言献策。

  专此

 

  分管领导:吴建英、黄炳南

  联系人:吴玲荷、毛焕珠

  联系电话:0591-62063677、0591-22325338

 

  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