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县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02207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12-20 15: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林文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闽清县陶瓷产业未来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闽清县陶瓷产业未来发展的关注与支持,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您的提案,特联系闽清陶瓷科学研究所、县教育局,多次进行讨论,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闽清县教育局和闽清县陶瓷科学研究所都尽力克服困难,积极探索培育闽清陶瓷专业人才渠道,并取得一定成绩。

  闽清县陶瓷科学研究所指导主营的“陶缘众创空间”,在省科技厅的配合指导下以“闽清义窑古陶瓷复原项目”作为课题,进行试制并取得成绩,该项目已通过省科技厅的验收。“闽清县陶瓷科技孵化器”投入运营至今7年,依托闽清县陶瓷科学研究所专业人员,成功孵化出福建欣享悦实业有限公司、拓优陶瓷科技公司、雅中瓷业有限公司等三家以陶瓷为主的生产企业,结合闽清传统陶瓷工艺和现代新型陶瓷科技,先后落地闽清白金工业区。

  闽清县教育局持续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教学工作,聘请福建欣享悦实业有限公司陈福波同志为闽清职业中专学校高级讲师,提升学校办学力量,培育闽清本土陶瓷绘画人才。

  受条件限制,闽清县在大量培育陶瓷专业人才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瓶颈,主要有如下几点:

  1.根据教育部颁发的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中专学校目前未设置陶瓷类相关专业,仅在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中设置陶瓷类相关专业。省内开设有陶瓷类相关专业的高职院校有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原名:德化陶瓷职业技术学院)。

  2.中等职业教育目前升学率在90%以上(一部分升本,一部分升入高职院校),随着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的升学率还将进一点提升。经调研,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陶瓷专业学生以升本为主,升本比率在45%以上。

  3.闽清陶瓷科学研究所因教师队伍缺乏,资金配套不足,无法提供陶瓷机电、陶瓷设备维护专业培训以及陶瓷类相关专业的条件。仅可提供实验,开发产品,陶瓷材料化学分析,陶瓷产品检测,及众创空间场所等技术工艺类场所。仅可对20名学生同时进行指导培训陶瓷成型工艺以及烧成工艺。

  目前,闽清陶瓷科学研究所因教师缺乏和资金不足,无法提供大量陶瓷工艺人员培训。闽清职专也尚不具备申报陶瓷类相关专业的条件。下一阶段我县将探索更多陶瓷人才培训模式,为闽清陶瓷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如:通过人社局等对现有企业员工进行培训,通过“岗、课、证”等方式培训专业人才;通过企业与高职校开展“二元制”培养模式提升现有陶瓷企业员工的技能和学历。

  再次感谢您对闽清县陶瓷产业未来发展的建言献策。

  专此

 

  分管领导:吴建英、方儒钦

  联 系 人:吴玲荷、赖昌雷

  联系电话:0591-62063677

 

  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