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6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06-23 11: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余家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农文旅特色的乡村振兴之游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文化培育。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程,2021年在三溪乡礼乐陈氏祠堂建设福州市第三批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在二陈纪念馆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共有15人次入选月度“闽清好人榜”,获评省、市级道德模范各1名。成功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项、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1项。

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制定《闽清县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方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在积分制运用过程中,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积分的主要内容、评分标准、运行程序等环节交由群众商定,广泛征求农民群众意见和建议,让农民群众全程参与积分制的制度设计,确保积分制符合农民群众意愿,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对于卫生情况表现良好的个人,发放积分券用于“爱心公益超市”商品兑换,有效提升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积极性。

三、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粮食高产示范基地、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下祝桔林禽蛋产业园、橄榄产业园、塔庄茉莉花茶和茶口粉干产业园建设,打造一批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农产品生产高地;通过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项目(福建同一牧业有限公司、福建青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省级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闽清县海西汇农果蔬专业合作社、闽清县旭升农业专业合作社、闽清县清溪果蔬专业合作社承担)打造一批生产、加工、收储、物流、营销、品牌全产业链开发的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进一步整合资源,引导农村一二三产适度集中,建设产业、生活、生态一体化空间。坚持品牌强农、质量兴农。大力发展农业标准化生产,目前全县共有“三品一标”农产品共有43个,其中无公害食品认证34个,绿色认证9个。福州市知名农产品品牌6个。

四、积极打造农文旅示范区。引入专业规划团队打造农文旅雄江示范区,计划投资0.8亿元建设雄江片区游客中心,配建乡村休闲民宿,以及库区文化展示、教育体验、文体娱乐等基础设施。计划投入1亿元,收储、改造、升级黄楮林温泉景区设施,提升景区整体形象气质,改造温泉体验系统,打造精品温泉康养基地。

专此

分管领导:郑祥磊

  人:黄俊鑫

联系电话:15060138509

 

 

 

闽清县农业农村局

202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