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02209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05-22 10: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谢祖钦委员:

您提出的《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目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组织指导各乡镇编制村庄规划,梳理应编尽编村庄规划共128个村,确定村庄规划编制三年工作计划,目前已完成68个村的规划编制。制定《闽清县2022年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编制时间安排等,并邀请规划专家开展技术指导,下一步将根据工作安排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2021年闽清县开展省级“崇尚集约建房”县建设工作以来,已组织开展农民建房用地需求调查工作并建立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需求台账,明确全县农民住宅建设用地需求,县住建局协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用地需求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统筹用地计划指标,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预留空间,落实了基本满足农村建房需求的用地保障。

目前农村个人建房审批(含拆建)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和建房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榕政综〔2021〕142号)、《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清县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暂行办法的通知》(梅政办2020〕77 号实施,由各乡镇按规定审核审批农村宅基地建设。我局将积极配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进一步制定完善农村宅基地和建房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各部门权责分工,加强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指导乡镇办理建房规划许可等相关手续。

专此

分管领导:廖光辉

人:黄  

联系电话:62300726

 

闽清县农业农村局

202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