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12-15 15: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刘巧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老年友善医院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规划临床营养科建设。以争创三级医院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县总医院学科设置,将临床营养科的建设纳入医院发展中长期目标,谋划科室建设有关的诊疗场所、质量管理和医技护专业队伍等条件,推进临床营养干预,为住院患者提供临床营养诊疗服务。
    2.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按照省在全省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要求。目前县总医院已创建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县六都医院、县中医院和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在2022年底前完成创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在老年友善环境建设方面,要求各医疗机构门急诊、住院病区配备有辅助移乘设备(如轮椅、平车等),并方便取用;主出入口处有方便老年人上下车的临时停车区和安全标识;所有出入口、门、台阶、坡道、转弯处、轮椅坡道及信息标识系统等的设置均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无障碍设计规范》。机构内地面防滑、无反光。设置有无障碍卫生间,门宽应当适宜轮椅进出。适老性病房温馨整洁。病房中应当配有时钟和提示板,温、湿度适中,家具稳固。
    3.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和队伍建设。2022年2月以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闽清县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对闽清县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做了总规划。推动老年医学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关注疾病、功能、心理、营养、康复的“全人管理”模式转化,建立老年慢性病长期处方制度。将老年医学科纳入县专科建设计划,对于符合条件获评市级及以上专科建设项目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建设经费补助。优化从事失能老年人护理工作的护士数量,鼓励退休护士从事失能老年人护理指导、培训和服务工作。2021年起老年医学科在编在岗(需连续在岗专职1年以上)医护人员每人每月可享受1000元紧缺急需人员岗位补助,所需经费专项核增医院工资总额,纳入工资总额管理但不纳入基数,全额预算单位所需资金由县级财政承担,差额单位所需资金由县级财政和医院按1:1比例分担。

    专此
    分管领导:刘璋
    联系人:张其
    联系电话:22350677


闽清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