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闽清县“我们的节日·端午” 暨“强国复兴有我 ”主题活动举行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2-06-06 08: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又是一年端午至,片片粽叶香,浓浓端午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温馨祥和的节日气氛,5月31日上午,我县2022年“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强国复兴有我 ”“情浓端午 福临梅邑”——“百年古厝寻福之旅”活动在坂东镇宏琳厝热闹开场。

  活动一开场,主承办单位领导首先为10位“闽清好人榜”身边好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送上节日慰问品,倡导全社会要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县形成“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的良好道德风尚。

  活动还邀请到闽清文明讲师团成员、宏琳厝德学书院的吴清玲老师现场作“好家风 好家训”主题讲座,她用朴实的语言和真实的情感分享了宏琳厝的家风故事,呼吁、激励广大家庭崇尚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让好家风好家训代代相传,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在自由参与环节,由宏琳厝讲解员带领主承办单位领导、身边好人等参观宏琳厝,细致地讲解了宏琳厝的前世今生,介绍宏琳厝所蕴含的福文化内涵。

  现场还准备有“孝老爱亲福”“助人为乐福”“诚实守信福”“敬业奉献福”“见义勇为福”和“万能福”6种类型的福卡藏匿于宏琳厝各个角落,参加者通过寻找福卡,集齐“五福”便可到兑奖处兑换相应的小礼品,大家兴致勃勃地参与到寻福的活动中。在猜谜区,布置了100个传统节日知识相关谜面,大家踊跃参加,时而苦思冥想,时而激烈讨论,最后攻克了一道又一道谜题。 

  包粽子、做香囊、刺五毒是端午的传统习俗,一大早,志愿者们就围在一起,卷粽叶、装馅料、绑粽子,动作娴熟。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气氛其乐融融。

  此次精心策划的端午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端午节的独特民俗和文化内涵,让广大群众充分领略端午风情,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 张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