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谱写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1-07-26 09: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白中工业区。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百年披荆斩棘,一百年风雨兼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闽清县工业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发生了巨大变化。  1949年,全县工业产值仅55万元,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50.7亿元。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31家,超亿元企业70家,涵盖建陶、电瓷、工艺品、食品加工、塑料制品、电缆等20多个产业领域。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工业门类从无到有

  “我们闽清工业在解放初期是十分薄弱的,几乎没有工业基础。”闽清县工信局退休党支部书记林洛斌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初期,闽清只有一些分散的以农产品粗加工、手工业等为主的个体作坊,没有像样的工厂。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从南到北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带给了闽清工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经过百年不懈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闽清工业体系日臻完善,已由初期的手工业或简单机械制造业逐步扩展到陶瓷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箱包纺织、钟表制造、电缆制造等20多个精密加工制造工业门类。涌现了新东方陶瓷、三得利陶瓷、和盛崇业、浩通管业、中建科技、大莲电瓷、礼恩科技、聚福工艺品等一批陶瓷、建材、工艺品龙头企业。

  工业规模从小到大

  1949年,全县工业产值仅55万元,占工农业总产值的5.3%。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完成了对私营工业、手工业的社会改造,建立了公有制的工业基础。50年代至70年代,才先后建立起了不少的国有工业企业,但总体体量小,产值低。

  1978年全县工业企业只有95家,工业总产值4468万元,产值最大的电瓷厂也不到500万元。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闽清大刀阔斧地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至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10多家国有企业通过产权转让、引资嫁接、盘活资产、股份制改造等形式全部改制成功。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同一进程中,以陶瓷业为主导的闽清工业企业迅速发展起来,并很快抢占国内外市场,高低压电瓷、建筑陶瓷、日用细瓷畅销全国各地,出口许多国家和地区。

  2004年,闽清荣获“中国陶瓷生产基地县”称号,成为斐声海内外的“东南新瓷都”。与此同时,闽清的食品加工业、药品制造业、调味饮料品加工业、工艺品生产也蓬勃发展起来,与陶瓷业一起成为带动全县经济发展的产业群。到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50.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31家,超亿元企业70家。

  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建国初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企业落地、产业布局更多考虑的是就地取材,乡镇企业如火如荼,产业呈散点状分布。“一位福州市级老领导曾说过,闽清是农业山区县,用一句话来概括:大部分厂房是‘种’在山上。这形象的总结了闽清办厂立地条件差、工业基础薄弱的局面。”林洛斌告诉记者,“现在白金工业园区一大片新区都是工厂,门类齐全,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我们闽清的发展步伐还是很快的,和全国的发展一样,工业都是从无到有、有到多、多到精这样的发展过程。”

  闽清抓住用好“六区叠加”“三个福州”“园区标准化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闽清经济开发区、白金工业园、中建绿色建材产业园、闽清智慧总部创新园“一区三园”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夯实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白金工业园作为“大园区”战略领头羊,累计投入资金7.3亿元,完善了园区交通路网与基础配套设施。园区主动纳入省会中心城市半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突显,建设规模逐步由小变大,由大变强,吸引了民天食品、浩通管业等一大批规上企业入驻园区。白金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81家,其中已投产项目共53个,在建项目14个。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总产值约42.8亿元。

  中建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产业园一期PC构件厂于2014年9月开发动建,总投资3.2亿元,2020年创产值2.2亿元。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共22个,总投资35.54 亿元。目前产业园三期已完成15284亩规划编制工作,计划投资10亿元,未来计划引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产业链项目20个以上,力争2022年产值突破50亿元。

  闽清智慧总部创新园2020年12月2日正式开工,工程总投资约4亿元,预计2023年4月建成投用,力争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转型升级持续推进

  “闽清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我们也不可能发展的那么快,所以党的引领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坚信党的领导,他必定还会引导我们中国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林洛斌说到。

  长期以来,闽清的工业产业主要以陶瓷产业为主,近年来,为加快本地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培育新兴产业发展,陶瓷占比逐年下降,2020年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例下降至36.97%,战略新兴产业比重增加至40%,工业经济结构性问题逐步改善,构建了闽清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至2020年,全县陶瓷企业220家。全县规模以上建陶企业35家;规模以上电瓷企业19家。目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著商标2件,省名牌产品4个。产品销往欧美、中东、东南亚、非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重要的建陶生产基地之一。全县电瓷企业达185家,池园镇成为全省电瓷第一镇,并已形成集生产、加工、装配为一体的产业链,2020年电瓷超亿元12家,其中大莲电瓷4.05亿元,闽清电瓷在全国同行业中已占有一席之地,已有100多种产品通过国际电工委、美国UL、意大利IEC等质量认证。

  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闽清工业正全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奏响新时代最强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凝聚广大党员群众攻坚克难、创先争优,以提升质量效益为中心,加大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力度,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经济发展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诗銮表示。 (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