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续千年古韵 展时代芳华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1-07-26 09: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报讯  千年梅邑,东南胜地。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与劳动人民的智慧孕育了众多文物古迹。走进闽清探访历史遗迹,“对话”当地历代先民,感受古今文脉传承。

  闽清简称“梅”,位于福建中部、福州西北部。境内自然人文景观丰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名山林海、碧水温泉、古厝民居”的旅游品牌。

  历史上,这片土地孕育了礼乐文化、南洋华侨文化、海丝瓷文化等独具特色的梅邑文化,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遗存至今的历史建筑成为梅邑文化的重要见证和载体。

  在闽清商贸重镇,中国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单栋古民居建筑宏琳厝尽显“民间故宫”的恢宏与气派;在中心城区,梅城印记内明清古厝林立,20多处历史遗迹承载着城市发展、多元文化融合的变迁史;在大山深处,屹立着一座独特的、由女性独立主持建造的防御性古寨堡——娘寨,宏伟的建筑风格与保存完好的建筑风貌堪称传奇……境内594处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无不彰显梅邑底蕴。

  “闽清的历史建筑不仅承载着本土人民难以割舍的乡愁,更蕴含深厚的文化传统、风俗民情,保护好闽清古厝、传承好梅邑文化,是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工作。”闽清县主要领导说。

  近年来,闽清县加大历史建筑保护和发展力度,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县域历史建筑普查,核查10340处古建筑,为古厝保护各项工作提供基础数据。与此同时,科学选址,集中修缮,目前已修缮20多处历史建筑。

  不仅如此,为让历史建筑“活在当下”,闽清开展了一系列活化利用尝试——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内美食飘香、商铺云集、展馆林立,晋升为“夜闽清”新地标;改造后的宝英厝成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村民们在这里直播带货、学习知识,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引擎”……古老文脉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