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街来了红色文化流动宣传队

我县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1-04-19 09: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流动宣传队在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表演历史情景剧。黄卉  摄

 

  “同志们,现在法西斯侵略中国的形势大家都知道,我们要马上行动起来!”
  10日晚,在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群身着戏服的演员,向市民动情演绎抗战时期的历史故事,人群中不时爆发出叫好声。这是梅城红色文化流动宣传队的首秀。现场,情景剧、快板、歌舞表演等轮番上演,吸引了众多观众。
  当晚,红色历史情景剧《战工队》首次面向群众公演。这部6分多钟的小短剧,取材于发生在闽清当地的抗日斗争故事。1939年初,党组织派项南到闽清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并在当地组建“战时民教流动工作队”。作品描绘了项南指导闽清当地干部做好抗日宣传,为群众讲解战场形势,带领大家万众一心抗日的情景。演出在众人共唱《义勇军进行曲》中达到高潮,围观群众的掌声经久不息。
  “没想到城关的文庙里还发生过这么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今天带孩子在街头接受了一堂生动的革命教育课,希望多开展一些类似的活动!”梅城镇城北社区居民余女士说。
  据介绍,梅城红色文化流动宣传队由梅城镇党委牵头成立。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闽清原映山红艺术团成员、退休老干部以及部分年轻人一拍即合,组成宣传队共同创作并出演各类红色题材文艺节目。
  宣传队中,导演陈建辉有多年在闽清执导文艺表演的经验,为献礼建党百年,他计划与队员们着手编写8到10部反映闽清革命斗争历史的红色情景剧,《战工队》就是其中之一。
  为创作该系列情景剧,宣传队先后走进宏琳厝、闽清文庙等革命遗址,翻阅史志资料,重温红色历史,并邀请县委史志室共同打磨剧本。除本次上演的剧目外,宣传队还以梅城烈士事迹等为主题创作了部分剧作。
  “此前,我们对于闽清红色历史了解得并不详尽,通过这次全方位参与,老演员有了更多感悟,年轻演员也更愿意去了解曾经发生在我们家乡的红色故事。”宣传队演员林以枝表示,希望用这种更具感染力的形式将闽清本土的革命斗争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接下来,梅城红色文化流动宣传队不仅会在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定期出演,还将走进学校、走进小区,给更多人带去红色文化盛宴。
  记者了解到,除组建红色文化流动宣传队外,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梅城镇还通过活化利用红色古厝资源,建立梅城印记历史文化展示馆暨党员政治生活馆,让红色古厝“讲”党史故事,今年以来已吸引超2000人次的干部、群众参观。 (林瑞琪 朱家晔 黄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