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1-04-19 09: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报讯  4月15日下午,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和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全市推进会、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保持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的良好势头,并就全面做好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阶段各项工作进行部署,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会议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赵勇主持。县委书记陈忠霖出席会议并作了强调讲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叶金春部署下阶段工作。县领导林燕青、汤国勤出席,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实情况。
  陈忠霖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系列整顿的延续,对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的重大意义。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思想认识,持续加强学习、接受教育、检视差距、改正问题,一以贯之地抓好教育整顿工作。
  陈忠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短板不足,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机制运转顺畅、宣传覆盖全面、线索挖掘深入。二要加强理论武装、打牢根基,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整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始终。要突出学习教育的政治性、持续性、警示性,把“四项教育”与查纠整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全县政法干警筑牢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三要敢于动真碰硬、查纠整改,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动力,发挥组织查处的威慑力,提升教育整顿的执行力,以动真碰硬的勇气、刀刃向内的决心切实做到真查真纠、真改实改。四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担当,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压实责任上着力,在开门整顿上发力,在舆论引导上聚力,推动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五要突出担当作为,自觉行动、及早准备、积极配合,客观真实地展示我县政法队伍的优良作风和工作成效。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和担当,稳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以闽清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赵勇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担当,迅速行动抓好贯彻落实。认真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和今天会议的精神,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二要聚焦顽瘴痼疾,把握重点抓好贯彻落实。尽快制定查纠整改工作方案、责任清单,精准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边查边改边建,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三要强化协同配合,压实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各政法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教育整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好协同责任,统筹兼顾,把教育整顿与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实现“十四五”开门红,营造安定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叶金春要求,一要坚持以打牢思想为基础,持续增强政治自觉,确保思想认识再提高、学习教育再深入,查缺补漏再提升、宣传发动要深入,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二要坚持以动真碰硬为抓手,大力推进查纠整改,主动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做到思想发动、组织查处、专项整治、开门整顿到位,努力实现“两基本一明显”。三要坚持以责任担当为保障,加强协作配合,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记者 缪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