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中转站建设运营初现成效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1-02-01 10: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报讯  垃圾中转站在城市卫生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生活垃圾清运的枢纽,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日前,记者了解到,我县新建的10座农村垃圾中转站均已建设完毕。其中,有6座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垃圾乱堆乱放以及不集中收治,无序经营的局面。

  2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白中镇的垃圾中转站。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座蓝白相间的建筑,中转站内干净整洁,垃圾清扫车停放整齐。
  据介绍,该中转站辐射整个白中镇,环卫工人将零散的垃圾先集中在中转站,统一收集后再密闭转运至潭口的堆填区进行统一处理,起到了很重要的一个枢纽作用。同时,该中转站投入了最新的设备,实现了整洁、美观、安全、高效、环保的目标,提高了镇区、社区等场所的整体形象。
  “我们这个中转站投入了最新的设备——移动式垃圾压缩机,集‘密闭、除臭、压缩、储存’于一体,并配置了自动式喷洒消毒机,每5分钟消毒一次,以达到日常的消毒作用,杜绝了细菌的滋生及苍蝇、蚊子的聚集。”闽清县徐环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吴福远告诉记者。
  为保持站内外环境干净,减轻收运垃圾对周边居民影响,每进一车垃圾,环卫工人都会仔细地喷洒药水,消毒、灭蚊蝇。在每次垃圾装卸间隙,操作工要及时清理散落垃圾,清扫场地及污水沟槽,并在完成全天垃圾转运任务后,彻底清洗场地、沟槽和保养设备,确保中转站环境整洁和设备完好。
  据了解,自从7月份转运站投入使用以来,日处理能达到近20吨,并且无异味、无蚊虫、有效防止二次污染,切实改善了人居环境,解决了群众生活垃圾处理难题,对我县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许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