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奏响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1-01-11 09: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飞转、工人忙碌;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车辆往来、焊花四溅;招商战场上,干劲十足、捷报频传……闽清大地上,到处是一片火热的发展建设场面。

  “十三五”期间,闽清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快马加鞭未下鞍的气势,持续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全力奏响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培育龙头  狠抓项目
  工业经济壮腰杆
  行走在白金工业园区,一栋栋整齐划一的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新修的水泥大道笔直延伸,一排排树木挺拔耸立。放眼望去,尽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十三五”期间,我县努力克服宏观经济发展不利因素影响,着重抓产业引导和扶持,抓项目建设,抓优质服务,抓调度协调,工业经济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规模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2020年规上工业产值预计达245亿元。
  长期以来,闽清县的工业产业主要以陶瓷产业为主。目前,我县建陶超亿元产值企业有25家,其中超2亿元产值的企业有13家,目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2件、省名牌产品4个、市产品质量奖1个。建陶产品也从单一走向系列化,由低档迈向中高档,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闽清陶瓷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全县电瓷企业达218家,池园镇成为全省电瓷第一镇,形成集生产、加工、装配为一体的产业链。2020年电瓷超亿元10家,已有100多种产品通过3C、QC和国际电工委、美国UL、意大利IEC、荷兰K码等质量认证。
  构建园区  融合“两化”
  打造产业大集群
  12月初,闽清智慧总部创新园正式开工,力争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该园区位于梅溪新城核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交通网络便捷,要素保障齐全,是闽清推动总部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体,也是融入福州大都市建设的发展大引擎。
  “智慧总部创新园区的开工建设是我县推动园区产业链补短板、铸链条、建集群的又一重要新举措,是做大、做强、做优园区产业的又一重要新载体。”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对于拉开园区框架、改善投资环境、推进招商引资、引导产业集聚、培育新动能、争创新优势,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只是我县优化工业园区产业布局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我县着力扶引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构建大集群,扎实推进“平台闽清”“数字闽清”“海上闽清”发展,加快闽清经济开发区、白金工业园、中建绿色建材产业园、闽清智慧总部创新园“一区三园”标准化建设,有力夯实提升了我县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绿色引领   创新续航
  铸就发展新动力
  创新助推蝶变,铸就发展新动力。五年来,我县积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优化企业创新能力,为闽清工业增势蓄力。
  2016年至今,全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0家;列入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企业总数达16家;共有市级星创天地4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家(其中省级1家)……这一组组数据背后彰显的正是“十三五”期间,我县推动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上的耕耘与收获。
  绿色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十三五”期间,绿色发展始终引领我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对传统制造业开展绿色改造升级,发挥节能与循环经济政策引导作用,强化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继续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组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和循环经济项目,推动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的建设。
  目前已有28家企业已安装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市下达我县“十三五”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为17%,2016年-2019年我县单位GDP能耗强度累计下降17.39%,已超额完成,促进了工业经济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
  “夜夜”生辉   商贸添彩 
  新兴业态焕活力
  漫步骑楼坊巷,凝视水门问津处的古城墙印记,轻触县署遗址的沧桑城楼,感受毓麟宫的气势宏伟……经过两年多的改造提升,闽清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今年一月开街。
  “截止目前,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已完成一期、二期建设,拟打造成集多元文化体验、非遗传承互动为一体的闽清版‘三坊七巷’。”梅城镇相关负责人说道。据了解,我县先后改造提升恒晟晶都夜色经济街区、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常态化组织开展周末集市活动,累计人流量突破201万人次,累计营业额已超过1900万元。
  “十三五”期间,闽清县把握商贸服务业发展新趋势,以新需求为引领,形成新技术支撑、新业态引领、新模式广泛应用的新发展格局,商贸流通蓬勃发展。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37.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14.07亿元,2020年预计完成129.9亿元;限上规上商贸服务业从2015年的47家增长到2020年的94家。
  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功成不必在我”,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辉煌“十三五”收官在即,壮阔“十四五”又将启航。“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升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推广5G融合应用为抓手,持续加大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力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争当经济发展排头兵。”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黄诗銮表示。  (记者 缪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