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交通整治见成效 美丽闽清显真容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整治后的坂东镇商贸街秩序井然(坂东镇供图)

  坂东镇是闽清县南部片区最重要的商贸旺镇,人流量、车流量大,镇区的超市门前曾是一大堵点,过去每逢早晚高峰乱停乱放问题突出。“如今路边车辆有序停放,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路面越来越畅通。”来超市购物的闽清居民黄女士说。

  由“乱”到“治”的交通之变,得益于闽清县大力实施的县域静态交通综合整治。去年12月以来,闽清县以营造路通车畅、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抓手,在城关梅城镇率先开展交通综合整治试点,并逐步向全县16个乡镇推广。静态交通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县新增监控探头150余个,施划摩托车电动车停车泊位15000个,累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7.6万余起,同比增长62.38%。
  现在,全县违法停放车辆拖离辆次逐月减少,县城区与乡镇中心街道文明停车蔚然成风,交通秩序显著改善,居民获得感持续增强。
  精准把脉诊疗
  根除停车痼疾
  在坂东镇湖头街,记者看到增设了小车泊位,重新施划交通标线,六都农贸市场增划了摩托车、电动车泊位,街面清除了坂东新街到湖头街东侧小车泊位,增划了摩托车、电动车泊位。随处乱停的现象已经消失不见。
  “根除停车痼疾,首先实施静态治乱。”闽清县交警大队综合管理中队中队长黄德焰告诉记者,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闽清综合考虑城乡结合部停车问题,超前规划了一批规模适宜、分散的停车场。目前,已在城区新建或改建了7个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3600多个。对部分金融单位营业网点周边的人行道进行适当改造,有效缓解城区中心群众“停车难”问题。
  同时,全面开展停车泊位、标志标线等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摸排、整改、更新、完善等工作,修复残缺模糊斑马线、人行横道线,增设防撞桩65个、隔离栏300米、防撞球115个,摆放提示反光锥3310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泊位6921个、机动车停车泊位753个并实行编号管理,有效解决学校、银行、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周边停车位短缺、交通指示设施不完善和损坏等问题,确保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按序依次停放。
  短板补齐后,如何引导大家提高文明交通意识?闽清县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深入开展“一盔一带”“礼让斑马线”等市民文明交通宣传活动,组织1500多名协警和志愿者上街文明劝导督促,发放文明安全交通宣传单6.8万份,巡回播放违法交通惨痛代价宣传片427场次,制作文明安全交通常识抖音视频等,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引导车主养成文明交通、安全交通、文明停车、规范停车的习惯。
  织密监管网络
  破解执法难题
  车辆整齐停放的“文明新景”遍布城区及乡镇;市场、摊点全面“升级”;交通整治与市容管理实现“双赢”……
  去年底启动静态交通整治行动以来,闽清县逐步建立起以“公安+城管”为核心,联合多方力量推进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县16个乡镇根据辖区共划分网格96个,由交警担任网格长,城管队员担任副网格长,带领辅警、保安、协勤等综合网格人员,采取‘警车+摩托车+脚板’多位一体的勤务模式加强路面交通巡查。”闽清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闽清县积极运用人工和智能手段织密监管网络,消除交通整治的时空盲区。“全县累计修剪遮挡监控探头景观树枝270多处,新增监控抓拍探头389路,逐步接入政府部门及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网络。”黄德焰告诉记者,针对执法力量短缺等问题,闽清县研发交通违法“随手拍”系统,设立交通违法行为微信举报平台,广泛收集交通违法线索,并安排专人审核把关,将符合规范的证据录入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
  据统计,开展交通综合整治以来,全县监控抓拍乱停机动车59630辆、摩托车违法5730辆、机动车辆不礼让斑马线7686起,“随手拍”乱停车26048辆。 
  强化机制推动
  防止乱象反弹
  少了乱停放,多了通畅,没了“僵尸车”……如何将交通静态整治成果长久保持、防止乱放反弹?闽清县坚持立足长远,管罚并重,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打好常态治理组合拳,有效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
  目前,闽清县已建立“1+1+N”联合整治机制,县委县政府持续强化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2019年以来县财政共计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统一购置拖车、完善交通设施,充实加强交警、城管等执法力量,同时广泛发动志愿者、“智慧闽清”网格员、“智汇城市”工作人员等社会力量支持,构建“1+1+N”(1个交警+1个城管+N个志愿者)的共建共治格局,凝聚力量协同整治交通乱象。
  同时,闽清成立由县委政法委、文明办、公安局、城管大队等单位组成4个联合督导组,专项督导交通综合整治工作,定期通报问题,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2019年以来,联合督导组邀请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300多人次共同参加6个大乡镇的交通综合整治工作调研观摩,并对工作提出17条意见建议。
  “闽清将文明交通作为文明单位考评的重要内容,建立干部职工交通行为负面清单制度,102名干部职工的交通违法行为被抄告,并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实名通报。”闽清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交通违规人数较多、发生多起严重交通违法案件、职工交通违规或不文明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分别给予扣分、停止参评资格等惩戒,以创建文明单位推动交通综合整治常态长效。
  “闽清县县域交通综合整治如今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接下来,我队将加大力度将交通治乱工作推向纵深,并常抓不懈,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推进我县交通秩序显著提升,为辖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黄德焰表示。  (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