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新城的华丽蝶变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梅溪新城近几年发展得挺快的,环境越来越好,配套也很完善,上学、就医、交通都非常方便,我准备在这里定居了。”在闽清工作多年的江西人刘先生,今年下定决心在新城买下了一套三居室的房子,不仅解决了女儿的上学问题,也完成了多年来他在异乡对“家”的梦想。

  刘先生选择新城的缘由,正好道出了梅溪新城近几年飞速发展的步伐——七八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山坳,交通不便,人烟稀少,发展受到制约。今天的新城,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人居环境越来越美,配套设施也日趋完善……这些变化,无不呈现着这座新城的华丽蝶变,一座生态宜居的新城正崛起于闽江之畔。
  “骨架”不断拉大  
  推动城区向纵横延伸
  “新城变大了,长高了,也变靓了,作为一个闽清人我感同身受。”说到新城的变化,家住新城锦绣闽江安置区的许先生激动不已。作为一个老闽清人,许先生见证了新城这几年来的发展历程,真可以说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现城样”。
  推进“大城关”战略,打造梅溪新城,是闽清县“十三五”的重头戏。“十三五”以来,闽清县持续推动梅溪新城建设,一项项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房产项目相继完工,外围骨架在不断拉大,横向上不断延展了面积;一座座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增加了空间层次,形成了闽清县城“南翼”的“脊梁”,从纵向上拉伸了高度。
 
  据介绍,梅溪新城自2012年启动开发建设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约48.3亿元,其中今年预计完成投资约15亿元(含新增商住项目)。目前已建成梅溪新城安置区、污水处理厂、福银高速梅溪互通口、一二期道路路网、河道防洪整治、绿化景观、渡口变电站、“二校一场一中心”、医院、公园、公交站、文体场馆、府前广场、移动通讯大楼等,同时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其中,总部经济研发中心计划于今年底开工,梅溪业务用房将在年底完成主体封顶,青马文旅项目施工便道已启动建设。
  “脉络”更加顺畅  
  织就四通八达交通网
  “虽然住在新城,但去哪儿都方便。”家住新城瑞丰家园的吴女士每天坐公交往来于家和单位之间,她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公交软件,可以实时查看公交到站时间和位置。“出门就有公交车,开车也不会拥堵。”吴女士对这里的交通环境十分满意。
  “要致富,先修路”,说明了便利的交通对于发展的重要性。纵览一座城市的发展格局,都可以从交通的发展中洞察其轨迹。如今,新城新建道路不断涌现,六六大道、渡口大道等修建得宽敞大气,城市通达的道路网也初展新颜,新城的“蝶变曲”已全面奏响。
  新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毛宪法介绍说,闽清县按照“基础设施先行、公共配套先行”的原则,认真谋划、全力推进路网建设,已于去年5月全面建成梅溪新城道路路网。主要包括一期路网、二期路网等9条主次干道,总投资合计约5.5亿元,总建设里程约9公里。其中一期路网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2017年底全部竣工,总投资约1.6亿元,包括主干路二(上埔路)、主干路三(梅谷路)、次干路三(里寨路)、支路五。二期路网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2019年4月竣工,总投资2.5亿元,包括新城环路、学府路、景观路等。
  现如今,密集的道路网纵横交错,如蛟龙、似蛛网,密密麻麻地盘卧在梅溪新城大地上。新城至此成为了极其重要的交通枢纽,从新城到老城车程仅七八分钟,距离闽清高铁北站十几分钟,从梅溪高速口到福州市区仅需半个小时,完全融入了福州半小时生活圈。便捷的交通,不仅提高了群众的居住体验,也为新城带来了更大发展后劲和动力。
  “血液”更加充盈  
  织牢百姓心中“保障网”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高楼如骨架,道路如脉络,而各种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就如汨汨流淌的血液,不断充盈着新城的生命力。除了耸立的高楼、便利的交通,医疗、教育、文体场馆等各种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也是梅溪新城近年来聚集人气的一个重要“砝码”。
  “家附近就是中医院和梅溪卫生院,现在在新城看病越来越方便了。”许多住在新城的群众如是吐露了心声,“不像老城的医院人多、停车难,这里环境优美,停车方便,就医体验也比较舒适。”除了环境的“高大上”,两所医院在技术、设备上也有了质的飞跃,为新城的医疗提供了强力支持,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居民。
  在文化体育设施方面,“三馆”之游泳馆、科技馆已建成,体育馆项目目前在加紧建设中。梅溪新城体育场也已投入使用,它占地42177平方米,总投资约6309万元,包括青少年活动中心、400米环形跑道田径场,设3600个观众席位;自投入使用以来,举办了不少市县级活动赛事,极大地提升了闽清形象,已成为闽清县的一张亮丽名片。
  此外,在教育设施方面,闽清实验中学、闽清第三实验小学、闽清县第二幼儿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三所学校已有1633名师生在校学习、生活。几所学校的落成大大增加了城区公办学校的学位,促进闽清县教育资源进一步合理配置。闽清县的师资力量也在不断地向新城倾斜,不久的将来,梅溪新城的孩子将会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面貌”越来越美  
  缔造依山傍水宜居城
  “每天早上醒来推窗见绿,抬头望江,出门就是公园,这种生活体验太‘爽’了。”家住锦江1号的宋女士对目前的居住环境非常满意。她说,每天早上迎着晨曦漫步在景色宜人的江滨公园,望着闽江江面的粼粼波光,吸一口混合着泥土和青草芳香的新鲜空气,整个人都觉得放松下来了。这里有山有水有文化,是理想的居住之地。
  随着江滨生态公园和大王仑公园的建成,新城的颜值得到了极大提升,面貌越来越美,整个新城被公园串在了一起,形成了“城在山间、山在水中、人在画中”的奇妙景观。据介绍,江滨公园贯通着闽清县的新老城区,公园全线长约8公里,面积达20万平方米,整座公园依山傍水,以“人、城市、生态、文化”多元共生为理念,兼具生态休闲、娱乐健身、文化传播等功能;生态公园邻近生活区,建有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门球场等多种运动场地,居民出门即可到公园之中活动;大王仑公园充分利用山地地形和植被等自然条件,通过“自然原生态”的手法,对公园景观进行系统优化提升,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要。
  另外,为了提升新城“入住率”,近几年来,闽清县做足了建设的文章,着重抓好医院、学校、公园、车站等民生配套项目建设,掀起了建设高潮。如今,新城的交通、教育、医疗、公园等一系列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业已建成并不断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在此购房安家。
  梅溪新城以前所未有之势,带给闽清人民一个又一个惊喜。如今的新城,放眼望去,闽江两岸楼宇高耸,路网纵横交错,移动通讯大楼拔地而起,公园添景加绿,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帧帧生动的城市风景,处处见证着梅溪新城的华丽蝶变。  (记者 吴俊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