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由村打造闽清首个“数字乡村”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0-09-27 09: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清县东桥镇有个村落名唤义由村,曾因盛产青白瓷远近闻名,原名义窑村,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改为现名。
  漫步在乌桕花掩映的村庄,随处可见夯土筑就的民房,不少民房墙体被古匣钵碎片装饰得古色古香,穿越感十足。
  这里群山环绕,鸟鸣啁啾,鲜花长开不败。站在高处,古窑群、古民居、古道交相错杂,尽收眼底,仿佛身处世外桃源。
  因窑而历经兴衰的义由村,如今因一个文旅项目、一段“蜂情”、一颗“智芯”,逐渐拂去800多年的历史尘埃,不断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义由古窑重迎生机
  日前,记者一行行走在义由村的路边,随处可见散落的瓷片、匣钵碎片。村内一座山上,除了有几处杂草丛生的废弃古窑口,还现存一处长度约70米、坡度约35度的宋代龙窑。虽然映入眼帘的是苍凉的遗址和堆积的残片,但这里曾经的辉煌依稀可见。
  “义由古窑的历史,可大有‘来头’。”挂职东桥镇党委副书记、义由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张兆雄说,闽清义窑曾是宋元时期我省规模最大的青白瓷产地,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见证。而义由村则是闽清义窑古窑遗址群的分布地之一,方圆1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有20多个山头挖出了100多个古龙窑遗址。从宋代起,这里逐渐培养并聚集了一批拥有制瓷技术的人,一度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劳动力在瓷窑从事各类陶瓷日用品的制作。
  2007年,中央电视台播放的《走进福州——义窑之谜》纪录片,让义由村第一次出现在全国观众的视线之中。此外,2018年福州市政府还将义由村的义窑青白瓷传统手工技艺列入福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18年11月,距义由村不到4公里的“瓷天下”旅游景区一期项目开业,义由村随之渐渐热闹起来。嗅到商机的张兆雄也开始实施自己的一番计划,希望重现义由村的辉煌。
  张兆雄陆续争取到资金1286.6万元,先后启动修路、村貌整治、扶贫等21个项目,引进5家企业到村里投资。此外,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们用废旧瓷片改造了10多座明清古民居的外观,令其别具一番“瓷”味。
  张兆雄透露说,总投资约1.5亿元的中国闽清义窑非遗文化旅游项目即将落地东桥镇,项目选址在义由村和青由村。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0公顷,划分的4个功能区均位于义由村内,分别为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滨水区域、古窑遗址公园、古瓷文化创意区。
  其中,古窑遗址公园以完整的古窑遗址为依托,打造山体遗址公园,让众多的古窑遗址与周边旅游项目形成“静动交错”的格局。滨水区域结合安仁溪水库西侧山地,布局康养配套设施,结合水面及水岸布置休闲游憩设施。
  沉睡800多年的义由古窑将借此焕发新的生机。
  土蜂蜜成了“致富蜜”
  近日,义由村的蜂蜜正迎来收割期。“今年的蜂蜜产量预计有1万公斤,目前我们已经接到3000多公斤的订单。”闽清长桥蜂业合作社社长黄其良说。
  黄其良告诉记者,义由村常住人口仅200多人,多数是留守的老人和小孩。以前,村里产业单一,除了传统农耕外,村民就靠着养蜂增加点收入。村内虽然有300多亩天然乌桕林,可因为找不到蜂蜜销路,一直没能大规模养殖蜜蜂。特别是该村的大坪自然村,虽有养蜂场约50亩,但蜂箱却不到40个。
  义由村发展蜂蜜产业到底有没有前景,这里面的门道在哪里?在行内人士的介绍下,张兆雄找到了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的杨文超博士,把他请到村里调研,得出了结论——乌桕花蜜有较好的功效,值得把规模做大。
  参照杨文超开出的“药方”,张兆雄先后4次召集村里的蜂农开会讨论,逐步确定了统一标准、统一包装、品牌运作、线上线下销售等,并成立了闽清长桥蜂业合作社,将村里的蜂蜜取名为“义由土蜂蜜”。张兆雄还拿到了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出具的“义由土蜂蜜”的正式检测报告——没有农残、没有重金属,是纯天然蜂蜜,符合国家一级品标准。
  同时,通过与福州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扶贫共建,以及与网络平台对接合作,“义由土蜂蜜”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今年8月,张兆雄参加了福州驻村书记直播带货活动,“义由土蜂蜜”是他推介的主打产品之一。
  据统计,从2018年以来,义由村实现蜂蜜产量2.05万公斤,产值198万元,农户增收约117万元。此外,义由村两委还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共吸纳培养新蜂农25户,助力脱贫攻坚,使“义由土蜂蜜”成了“致富蜜”。打造闽清首个“数字乡村”
  去年,义由村村民人均年收入1.7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8.6万元,分别比2017年增长58.7%和528.4%。此外,义由村还陆续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禁毒品牌示范村”。今年底,它还将成为闽清县首个“数字乡村”。
  张兆雄告诉记者,通过招商引资,一个来自厦门的团队正式入驻该村投资,并与义由村两委共同打造“智慧义由”平台。该平台将兼具村务办公、网络超市、体验农场、文创陶艺、团建休闲等功能,拟今年底上线运行。
  “在这个平台的帮助下,义由村的乡村振兴将有‘智’又有‘质’。”上述团队的负责人陈志标说,该平台不仅可助力农特产品的定制化生产,还将通过搭建智慧安防、智慧安全监管等系统,提高村庄治理水平。
  陈志标解释,假设一名消费者与一名蜂农达成了协议,那么这名蜂农在接下来的生产中,可通过该平台将蜜蜂放养、加工生产等全过程、透明化地展示给这名消费者。
  同时,该平台能通过智慧村务功能,直观地展示义由村的项目建设、经济运行、自然生态、旅游资源等信息,让人一目了然。未来,不仅游客可“云”上畅游义由村景点,投资商也可在“图”上快速了解义由村的土地现状及规划红线等信息。
  (记者 雷岩平、侯宗焜、陈木易、林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