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来源: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2-03-30 09: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2月13 日在闽清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十五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暨县十五届政府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县人民政府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融入海西建设,紧紧围绕“富民强县、和谐宜居”目标,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据初步预计,全县生产总值97亿元,比增10.5%。含水口财政总收入7.86亿元(不含基金,下同),与去年持平;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3.9亿元,比增5.2%。不含水口财政总收入6.58亿元,比增26.1%;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3.58亿元,比增17.4%。工业总产值140.8亿元,比增13.5%。农业总产值27.2亿元,比增5%。实际利用外资280万美元,比增26.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比增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4亿元,比增18%。农民人均纯收入7823元,比增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10元,比增13%。人口自然增长率7.13‰。一年来,我们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是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继续深入开展“工业发展年”活动,盛利达、嘉威科技等项目竣工投产,联兴陶瓷、双棱纸业等一批项目动工建设,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27.8亿元,比增14.5%。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全年共签约内资项目13项,总投资3.4亿元,在建和新建工业项目21个,完成投资2.9亿元。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金盛钢业等24家规上企业实施技改扩产,完成投资4.1亿元,预计年新增产值12.3亿元。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全年共关停9家小造纸企业,对12家规模以上使用天然气的陶瓷企业在技改、用气等方面继续给予补助,全年兑现财政补助资金182.3万元。

二是农业综合效益稳步提升。坚持稳定粮食生产。认真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水稻、森林综合保险等政策,共发放补贴1370万元,投保水稻15.48万亩、森林167.5万亩,全年粮食产量8.49万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全年种植蔬菜19.2万亩、油茶5230亩,栽培食用菌9595万袋,出栏优质鸡60万羽。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立了远方牧业等10个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引进了台湾雪莲果等一批海峡两岸农业合作项目。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梅溪等3个乡镇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改造中低产田1.39万亩,完成大限等2座水库除险加固,修复水毁工程45处,恢复灌溉面积2000亩。扎实做好农村防灾减灾。新建防火林带183.5公里,布设15个气象灾害信息发布终端,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率达100%。

三是第三产业日益繁荣活跃。加强城乡商贸体系建设,投入501万元,完成梅花园、东桥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新扩建农家店30家,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1万台,兑现补贴787万元。进一步完善旅游景区设施。黄楮林温泉景区漂流项目投入使用,雄江汤都水城投入试营业,七叠温泉景区二期配套工程正加快推进。建筑业实现跨越发展,2011年产值达60亿元。新成立建筑施工企业3家,提升资质等级2家。九鼎、神州、一建等3家一级建筑企业大力拓展省外市场,省外建安产值约占总产值的75%。注重优化金融服务发展环境。制定出台了《闽清县金融信贷支持经济发展考评奖励暂行规定》,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重点项目、基础设施等有效信贷投放。福建海峡银行在我县开设支行,县农联社发放各项支农贷款10.82亿元,9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共办理担保贷款1.6亿元,中小企业融资环境进一步改善。

四是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成立和调整充实了七个重大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建了城市建设投融资机构,集中力量启动和实施了梅溪新区开发建设等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全年共实施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约20亿元。其中,梅溪新区开发建设规划正抓紧编制,基本完成原省公路二公司地块征收安置,2012年上半年可适时推出挂牌出让。白金工业园区已投入6900多万元,基本完成一期主干道建设和1000亩土地征收及“三通一平”工程。宝新电瓷园二期335亩土地征收已进入报批阶段,2012年春节前后即可动建,东桥产业新城、白金工业园区坂东园已进入规划、筹建阶段。投资3200万元,基本完成202省道坂东至三溪段改线。福银高速公路闽清(梅溪)互通口规划设计方案已向上报批,合福高速铁路闽清段工程正顺利推进。

五是城乡发展环境逐步优化。继续加快城乡便捷通道建设。投资5617万元,基本完成115、126、127等县道29.5公里改造,硬化农村村通村和通自然村道路60公里。新铺设3.4公里自来水管道,建成3个应急避险场所,完成城区二期污水管道铺设,新建公厕3个。加快推进旧城改造步伐,基本完成天行大街、溪滨路、台山南路改造,恒晟晶都、城镇丽景、恒翔冠城等房地产项目正加快建设,天行大桥等基础设施正抓紧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在巩固第一、二轮“双百工程”村的基础上,启动第三轮30个“双百工程”村建设,新建农村沼气池250口,完成改厕1500户。积极推进“四绿工程”建设,有6个乡镇20个村完成了建设任务,全年完成造林面积17.64万亩。深入开展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闽江流域境内国控省控段面和城区及建制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均达到了功能区考核标准。

六是和谐社会构建步伐加快。积极推进新农合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扩面工作,顺利完成新农保参保任务,共有13.4万人参加了新农保,参保工作位居全市前三名。实施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和全县公职人员健康体检制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207套建设任务,18户城区住房困难居民实施了危旧房改造,30户获得了住房困难货币补贴。加快推进校安工程建设,基本完成一中新校区防洪堤建设,动建一中体艺馆,筹建新城关幼儿园和新城关小学,组织160名教师开展轮岗交流和学科对口支教。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积极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化解,组织招收68名医学类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和卫生系统在岗编外人员充实医疗卫生队伍。深入开展文体活动。成功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红歌演唱会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完成“三馆”综合楼主体工程,建成县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与此同时,县志、人防、地震、民宗、侨务、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档案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七是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全年对未能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责任人通报批评16人次、效能告诫6人次。认真办理12345系统诉求件,共受理投诉3463件,办结率100%。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166条政府信息。收集编印了《政务重要文件汇编(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71件、县政协委员提案75件,办复率100%。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和报备制度,充分发挥县政府法律顾问和法制办参与重要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性审查作用,共清理规范性文件72件,报备14件。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全年行政复议维持率100%,行政诉讼胜诉率100%。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年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举报156件(次),查处各类案件50件50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13万元。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密切联系工青妇及社会各界人士,凝心聚力,共建繁荣和谐闽清。

各位代表,2011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为县十五届政府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面对国家宏观调控的新形势、海西建设和构建福州大都市区的新要求及各种要素制约的新考验,全县上下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和谐发展不放松、加快发展不停步,绘就了闽清历史崭新的篇章。这五年,是我县发展方式逐步转变,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五年,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财政实力显著增强、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是和谐氛围日渐浓厚,社会事业进步最为显著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坚持科学发展,注重产业转型升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据初步预计,全县完成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不含水口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均比2006年末翻了一番以上。农业经济朝特色化方向发展,全县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0家,年销售收入达6亿元,6家企业11种产品获得无公害、绿色或有机食品认证。闽清淡水网箱养殖通过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闽清毛脚鸡列入国家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闽清粉干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业经济朝集约化方向发展。全县8个县级工业集中区集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3家,年产值56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3.8%。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五年共引进工业项目78个,总投资20.4亿元。29家企业通过国家质量体系认证,豪业精艺瓷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22家企业获省名牌产品或被评为省著名商标。第三产业朝多元化发展。以“名山、碧水、温泉、古民居”为主题的旅游开发取得长足进展,旅游人数突破200万人,旅游收入达2.5亿元。城乡商贸体系更加完善,永辉超市、苏宁电器、肯德基等一批知名连锁企业入驻闽清。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均比2006年末实现翻番。2010年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跃居全省第26位。先后荣获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全省双拥模范县等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开放,注重项目实施带动,发展活力明显提升。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基本完成,收储盘活了纸箱厂、外贸公司等一批国有或集体企业闲置资产。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实施了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公车统一投保、公房公开竞租、财政基建审核等多项改革,累计节约资金1.09亿元。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五年共发放林权证1.9万本,面积113.2万亩。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累计引进项目95项,总投资达25.32亿元。外贸自营出口企业达到58家,2011年自营出口预计完成9250万美元,年均增长13.6%。实行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57个,总投资6917万元,奖补资金1572万元。进一步密切与在外乡亲的联系,先后成立了北京、武汉、广东、上海、沙县等闽清异地商会,回归了小神龙表业、华弩集团、九鼎建设等一批企业。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五年共组织实施重点建设项目72项,预计完成投资35亿元。在项目的带动下,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1.5亿元,年均增长26.9%。

五年来,我们坚持规划先行,注重基础设施完善,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完成新一轮《闽清县城市总体规划》、《闽清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区部分地块修建性详规和9个建制镇总体规划编制。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城区防洪堤二期工程、县地税办公大楼、检察院技侦大楼等服务设施项目,开发了恒晟晶都、阳光城、学林天下等一批商住小区。基本完成城区主干道路面改造。建成了龙洲公园、赖下桥公园,完善了县体育中心、台山公园、梅城森林公园等配套设施。加大交通网络建设,完成省道、县道、村通村、通自然村道路改造699公里,建成13个乡镇客运站和184个候车亭,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309公里,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新建或扩建白洋变等一批输变电工程,实施了城区亮夜工程,铺设了梅溪路600mm管径供水管道。加强城乡面貌整治,合并了城区一二级环卫,清理整治了城乡违法违规建房,拆除违章建筑3.5万平方米。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启动了三批省、市、县107个“双百工程”示范村、整治村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新建、加固各类水利工程1283处,解决农村安全饮水8.38万人,治理水土流失11.5平方公里。扎实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16个乡镇和252个行政村通过了省市验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全部完成建陶企业除尘设施建设,淘汰11家设备落后企业,46家企业改用了清洁能源。城区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和梅溪路垃圾中转站建成投入运行,完成造林绿化37.9万亩,雄江黄楮林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通过评审。农村广电、通信网络建设全面加强,基本实现村村通电视、村村通电话、村村能上网。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民生工程建设,人民生活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预计到2011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95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36万人,7.05万人次参合农民和4986人次城镇参保居民得到住院及特殊门诊补偿1.14亿元。1.1万人纳入城镇或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累计发放低保金5135万元。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五年共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3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95万人。全面推行规范津补贴、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等制度,为村主干提高了工资标准、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积极改善城乡低收入群体住房条件,新建、改建或购置廉租房324套、公租房114套,完成造福工程搬迁3400人。加强弱势群体救助,累计发放资金1373.7万元,对11.2万人次的城乡各类困难人员进行生活补助和医疗救助,新建和改建了一批乡镇敬老院。五年累计办实事项目上百件,一大批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兼顾,注重全面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投入资金2.55亿元,新建扩建中小学教舍10.4万平方米,建成闽清一中新校区,实施41项校安工程,完成18所寄宿制学校建设和25所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顺利通过了省级“双高普九”和“两项督导”验收。广泛开展文化下乡、城乡广场舞等各类文体健身活动,县体育中心塑胶跑道、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体育健身工程和乡镇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所等一批文体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城乡医疗卫生条件逐步改善,新建县医院病房大楼、改造县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实施13所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加强人口计生工作,顺利通过“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验收,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平安闽清”建设卓有成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食品安全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逐步完善,群众安全感普遍提升,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闽清发生了令人鼓舞的巨大变化,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为闽清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驻梅部队、武警官兵、省市驻梅单位,向关心闽清发展的海外侨胞、旅外乡亲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要把闽清的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发展中破解难题、调整结构、提速增效,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把实施项目带动作为重要推手,千方百计争投资、上项目,依靠重大项目建设夯实基础,培育产业,推动发展;必须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改善投资发展环境,努力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必须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必须坚持把抓工作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科学实施目标责任考核,引导各级干部把全部心思和力量集中到抓发展上来,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闽清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为:一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第三产业比重低,第二产业增速缓慢,第一产业特色不明显,经济总量仍然偏小,梅溪流域和陶瓷企业污染还较为严重。二是由于我县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相对滞后,招商引资优势不强,一些大项目、好项目较难引进,经济发展后劲依然不足。三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新增税源少,支出压力大,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受财力制约一时还没有能力办到。四是由于缺乏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懂经济、会管理、熟知项目建设的专业人才缺乏,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人才支撑能力不足。五是改善民生的任务还较重,教育、医疗、住房、物价等民生领域问题还需要下大力气认真破解。六是政府一些部门、干部思想观念落后,发展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仍时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新一届政府努力方向和2012年工作意见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县进一步融入海西、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赶上福州发展步伐,实现“富民强县、和谐宜居”奋斗目标的关键期。随着海西建设的深入推进,国家对海西建设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福州省会大都市发展的步伐将越来越快,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全县上下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倍加珍惜历届县委、县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倍加珍惜业已形成的发展共识,倍加珍惜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大好局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振奋精神,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力推进闽清跨越发展和全面崛起。

根据县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要求,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抓海西发展新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按照“一个目标、两个抓手、三个定位、四项重点工作”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把闽清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省会次中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总体奋斗目标是:

──县域经济发展更好。到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不含水口地方财政总收入力争比2011年翻一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接近福州地区平均水平。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排位稳中有升。

──城乡面貌变化更大。新区建设初具规模,旧城功能品位全面提升,城区面积达8.7平方公里以上,人口规模达8.3万人以上,进入省级卫生县城行列,现代滨江城市形象更加凸现。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城乡一体化网络初步构建。

──生态环境建设更美。到2016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7%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2%以上。生态环境指标处于较好水平,进入国家级生态县行列,成为宜居宜业的滨江滨溪之城、生态优美之乡。

──和谐社会构建更快。基本形成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相互衔接、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成效更加明显,进入省级文明县城行列。“平安闽清”建设成效明显,社会治安满意率持续提高。

──人民幸福指数更高。基本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城乡居民收入力争实现倍增,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市场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梅邑文化繁荣发展,城乡居民住房、交通、教育、卫生和环境等条件有较大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逐步提升。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1、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转型发展,着力打造实力闽清坚持把推进产业升级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努力促进三次产业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和绿色食品深加工业。到2016年,全县发展壮大15个以上农业生产基地,省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0家以上,产值占农业总产值30%以上。加快产业优化转型升级,积极引导陶瓷企业组建大型集团公司,扶持企业上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引进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轻工食品等产业,促进工业朝多元化发展。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努力把白金工业园区建成百亿工业新城、把宝新电瓷园建成全省特色电瓷产业基地、把东桥产业新城建成以表业为带动的新兴产业集中区、把白金工业园区坂东园建成全省箱包产业基地。到2016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力争实现300亿元。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突出抓好温泉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打响“名山、碧水、温泉、古民居”品牌,打造省会生态休闲旅游县。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中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努力推动建筑房地产业发展,力争到2016年建安产值突破120亿元,争创“中国优秀建筑之乡”。

2、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活力闽清。坚持把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作为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闽清。加快社会服务创新机制建设,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农村综合改革,深化行政项目审批、国有资产监管、资源要素市场配置等机制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健全自主创新体系,鼓励和扶持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创建品牌,大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新产品开发步伐。到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以上。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建立行政服务中心、简化办事程序,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到2016年,争取引进10家以上对县域经济发展具有较大拉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力拓展国外市场,加快培育一批出口总值超千万美元的龙头企业。到2016年,力争海关出口总值达1.5亿美元以上。

3、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生态发展,致力打造山水闽清。坚持把生态建设和保护放在首位,不以破坏生态、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加快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不断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认真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设施建设“三同时”制度,严把环保准入关。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和重点乡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严格规范畜禽养殖,切实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到2016年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80%以上。继续实施“四绿工程”,充分利用山、水、林等山水城市特色,重点加快沿铁路、公路及溪河两岸的绿化、美化,规划“一心、两廊、多点”的生态绿地结构。加强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建设与管理,扎实做好黄楮林、白云山、美菰林等生态功能区保护和生态修复,保护好青山绿水,实现国家级生态县创建目标。

4、坚定不移地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全力打造宜居闽清。坚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举全县之力建设梅溪新区,努力把梅溪新区建成以城市生活功能为主,融商务贸易、行政办公等功能于一体,具有浓郁江滨风情、山水特色的现代化新城。加快旧城改造步伐,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停车场、垃圾污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加强城区重要节点景观建设,新建一批公园绿地,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城市。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后五年,重点建设福银高速公路闽清(梅溪)互通口、京台高速公路东桥互通口、合福高速铁路闽清北站、闽清北站至316国道跨江大桥、梅城二级客运站,加快构建“一纵一横、两高两铁、六辐射”的交通路网。继续推进农村路网建设和通自然村道路硬化,适时动建城区第二通道。加快建设渡口等一批骨干输变电工程,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适时启动城区饮用水源取水口改造,建成葫芦门水库和供水主管网,进一步提升三溪、坂东等周边乡镇供水、灌溉和防洪能力。加快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建设,推进“三网融合”,提高“智慧闽清”建设水平。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以“双百工程”示范村、整治村建设为带动,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着力建设宜居宜业、文明祥和的新农村。

5、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和谐发展,倾力打造幸福闽清。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适时试行高中阶段免费入学,科学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和扶持闽清特色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到2016年,力争文化产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建设文化强县。积极筹建县体育馆、科技馆等文体设施,让人民群众广泛享有公共文体资源。加强医疗卫生建设,巩固提高县级医院医疗水平,推进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所提升改造。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强化人口与计生工作,巩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县创建成果。更加关注民生,基本建立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覆盖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推进城乡敬老院建设,着力解决城乡孤寡老人养老问题。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逐步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推进“平安闽清”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新一届政府将集中更多财力、物力办好改善民生的实事,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活每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

各位代表,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局起步之年,做好2012年工作,对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加快闽清崛起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2年政府工作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比2011年增长11%;含水口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3.6%;不含水口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1.2%;工业总产值增长14.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5.5%;农业总产值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海关出口总值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5‰以内。为实现上述目标,2012年应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以产业优化升级为主线,在工业经济总量上寻求新突破

优化产业升级转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提升建陶、电瓷、钢铁、金属制造、工艺品、生物制药、表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水平。积极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发展附加值高的高压、超高压电瓷和各类功能瓷,促进陶瓷产业规模化、多样化发展。大力引进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轻工食品等产业,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清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加快园区建设步伐。通过采取县镇联合、企业集团自主开发、银行信贷和BT运作等方式,加大工业园区投融资力度。全面抓好白金工业园区建设,争取推出1500亩“三通一平”工业用地对外招商,力争全年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开工建设5个以上。完成宝新电瓷园二期335亩土地平整和配套设施建设,力争整合10家以上规模电瓷企业入园发展。大力实施回归工程,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启动东桥产业新城、白金工业园区坂东园一期建设。继续整合朱厝、池埔、攸太等工业小区,推进后垅、白洋工业集中区扩区建设,有效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积极支持小神龙表业、金盛钢业等规上企业增资扩产,全年新增产值16亿元以上。加大陶瓷企业扶优促强力度,鼓励陶瓷企业做大做强。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遗留的用地不规范,无法确权发证等问题。加大与科研院所、院校开展产学研交流合作,引导企业申报国际标准认证,创建名牌产品,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担保机构提供资金支持,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

推进节能减排降耗。大力推进陶瓷行业使用清洁能源,扩大电瓷企业使用天然气的范围和数量。积极引进科达公司等集中供气企业尽快落地,为建陶企业使用清洁能源开辟新的途径。进一步加大对建陶等涉水重点行业污水综合利用系统和除尘设施的监管力度,新建2个陶瓷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坚决取缔非法电镀点和炼油点,严惩偷排、漏排污染物企业。

(二)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统领,在经济发展后劲上增添新动力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加强招商项目的策划和宣传推介,创新招商方式,扩大招商成效,力争签约一批重大项目。认真贯彻执行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严格兑现奖惩,加强招商队伍力量整合,盯紧广东、闽南、福州市区及沿海郊县等重点区域的产业转移,加强与央企、外企和民企的“三维”对接,全面推进三次产业招商,切实引进和新上一批发展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污染程度低的大项目。全年招商引资额力争完成15亿元以上。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安排重大项目11个,计划投资7.9亿元。重点抓好梅溪新区等3个超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力促项目尽快动建。继续实行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制度,做到一个重大项目一个指挥部,全面负责项目实施的各项工作。积极围绕产业发展导向,着力抓好项目库建设,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跑办力度,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市项目库和专项资金计划盘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对重点骨干企业的保护力度,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全面推行项目代办制,建立县行政服务中心,实行项目建设审批“一站式”、“ 一条龙”服务,大力倡导跟踪服务、微笑服务、优质服务,坚决查处有损于投资发展环境的行为与问题。积极开展由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纳税人参加的部门办事服务窗口评议活动,全力打造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

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制定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有效激活民间资本,大力培养本土企业家,鼓励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兴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优化外贸企业发展环境,争取新成立或回归2家以上较大规模的出口企业,扩大本地产品出口份额。依托一元农业等台资企业,积极构筑梅台合作基础,推进梅台交流合作。精心策划好“5.18”、“6.18”、“9.8”等招商活动,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三)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在农业农村发展上开创新局面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现粮食总产量8.5万吨以上。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油茶、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全年种植蔬菜19.5万亩、新植和复垦油茶5000亩,栽培食用菌1亿袋,饲养优质鸡70万羽、优质肉牛5000头。积极扶持远方牧业、西岸农业、麒麟茶业、雄峰金银花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年新增销售产值2000万元以上。实施坂东等3个乡镇1.39万亩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和云龙 1100亩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加强水利设施建设。重点抓好葫芦门水库供水、防洪、灌溉工程和闽江下游闽清段防洪排涝工程等前期工作,完成池园等6个乡镇饮水工程、2座水库除险加固、岭里水库万亩灌区和全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等项目建设。实施下祝麒麟山和前峰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大农田水利设施维护力度,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全面完成初级水利化县建设任务,力争列入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行列。

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健全乡镇农技推广网络,整合县乡农技队伍,加快“12316”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农技服务网络向农村延伸。全年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万人次,新增各类专业组织10个,建成50个蔬菜生产信息监测点。加强农业执法,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新建30个气象灾害信息发布终端,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火灾发生率、受害率不突破省定“双控”指标。

加快农村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减轻农民负担。加强农村“三资”监管力度,推进“五要工程”建设,提高民主管理水平。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建立15个乡镇土地流转管理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乡村债务化解,整合“空壳村”,缩减行政管理费用支出。进一步健全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推进村务、财务公开。

(四)以新区开发建设为重点,在提升城市品位上展现新面貌

深化规划编制工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组织完善城市控制性规划修编,明晰功能定位,凸显依山、沿溪、临江特色,以大规划、大配套带动大发展。按照城区功能布局,完善新区建设、旧城改造、道路交通、排涝排污等专项规划编制。重点规划好梅溪新区和闽江闽清段、梅溪两条城市景观走廊,突出以建设山水城市为目标,改造梅城,拓展梅溪,带动云龙开发,推进城区向东拓展。

加快梅溪新区建设。以福银高速公路闽清(梅溪)互通口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梅溪新区及周边地块开发方案制定、征地及房屋征收摸底和资金平衡测算等基础性工作,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强化招商引资,实施新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拉开新区建设框架。积极做好原省公路二公司收储地块开发,着手实施闽清供电公司、移动公司、国税局、质监局等部门服务大楼外迁,加快新区行政办公区域和安置小区开发建设步伐。

积极推进旧城改造。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多方式、多渠道加大旧城改造力度。继续推进天行新区开发,完成天行新区一期项目建设,建成天行大桥、“三中心”综合楼、溪滨路景观工程等配套设施,完成云龙互通口至主城区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天行新区二期、钟石山庄等商住项目建设。着手并分批实施铁合金厂、森尼味精厂、木材公司、聚丰纸业等300亩土地收储开发,建设相对独立的商住小区,提升旧城改造档次。

加强城区综合管理。坚持建管并重,组建县综合执法大队,推进城区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加快推进城区、梅溪两岸、进城路等绿化工程建设,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重点开展占道经营、户外摆摊、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强化渣土垃圾监管和流浪乞讨人员管理。继续开展违法建设整治行动,坚决制止违法抢建行为。加强城区交通秩序整顿,大力整治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违章行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逐步解决城区交通混乱无序问题。

(五)以商旅建筑金融为抓手,在激发发展活力上实现新作为

发展商贸流通业。不断健全完善城乡商业网点和服务网络,积极培育城区主干道、天行新区步行街、华侨城等商业旺区,争取引进大型超市、知名连锁店进驻,加快筹建城区四星级酒店,提升城区商业业态。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中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拓展外包领域,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集聚的高地。注重抓好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市场物价稳定。

发展休闲旅游业。紧紧围绕“名山、碧水、温泉、古民居”,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开辟“逛古厝、登名山、游库区、泡温泉、品河鲜、购特产、赏礼乐”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推进七叠温泉二期建设,完善黄楮林温泉、大明谷温泉、汤都水城等配套服务设施,规范发展现代休闲农业、农家乐、森林人家等旅游产品,拓展闽清旅游产业内涵。

发展壮大建筑业。继续实施扶持建筑业发展优惠政策,鼓励建筑企业增资升级,加快闽清一建等建筑集体企业改制步伐,增强实力、做大规模,引进回归或新办一批建筑企业。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依托“建筑之乡”优势,巩固和拓展建筑市场,实现建安产值达80亿元以上。完善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扩大公积金覆盖面,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发展金融保险业。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强沟通协调,支持海峡银行等金融机构扩大营销网点,争取更多信贷资源向我县倾斜。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成立小额贷款公司,鼓励做大规模,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健全金融稳定协调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逃避金融债务行为,建立良好的金融秩序。加快推进“三农”保险发展,扩大森林、水稻、房屋等保险覆盖面,不断提升保险服务水平。

(六)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树立新形象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全力配合做好合福高速铁路和京台高速公路闽清段建设,加快推进福银高速公路闽清(梅溪)互通口和合福高速铁路闽清北站建设,适时推动建设闽清北站至316国道跨江大桥。继续推进交通路网建设,拟投资7000多万元,实施202省道原坂东湖头至文定段、124县道桔林至古田松桔段、125县道上莲至永泰长庆段等道路改造工程,硬化通自然村道路50公里以上,完成溪演等4座危桥改造,着手实施125县道白汀桥头至池园宝新电瓷园道路扩建前期工作。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现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

加快市政设施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支持县公交公司改制,增加车辆,优化公交线路,方便群众出行。实施乃裳广场至长途汽车站各类缆线入地改造工程,推进广电、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溪口进城路、梅西小区主干道、解放大街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改造,提升城区街道通行能力。加快城区消防栓、停车场、燃气管网、污水厂三期管网、公厕等公用设施建设,不断健全城市配套服务功能。

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完善建制镇饮用水源保护区围网、界碑等保护设施建设。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实施城区梅溪绿水工程。加强土地矿山卫片整治和砂石开采管理,有序合理利用土地矿产资源。加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完成植树造林7000亩,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80亩,努力建设“山青、水碧、天蓝、地绿”的山水闽清。

继续改善乡村面貌。全面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完成4个乡、100个村庄规划编制。继续实施“双百工程”,启动30个示范村、整治村建设。坚持疏堵结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个人建房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房和非法买卖土地行为。深入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实施坂东、池园等乡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完成改厕1000户,建成农村沼气池100口。强化城乡主干道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农村房屋立面装修,完善乡村基础配套设施,切实改变村容村貌。

(七)以改善民生保障为根本,在谋求人民福祉上迈出新步伐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服务网络,加大就业培训,拓宽就业渠道,推进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鼓励支持自主创业,努力扩大就业规模,全年完成各类培训1600人次以上,新增城镇就业215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00人。继续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劳动三方协调机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扩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覆盖面,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扩大受益面。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关心特困群众生产生活,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提高困难群体救助水平。继续推进居家养老、社会综合服务和农村敬老院建设,努力提高保障水平。

着力解决住房困难。加快危旧房改造步伐,抓紧做好无房户、紧房户摸底调查工作,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鼓励乡镇统一建设住宅小区,逐步解决城乡群众住房困难问题。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70套。继续实施造福搬迁工程,完成边远山区和地灾点群众500人搬迁,全面提高城乡群众居住条件。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公共财政职能,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农村,投向困难群体,投向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加大对“三农”、教育、卫生、文化及社会保障的投入,尽量满足民生需求。加大对交通、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等建设投入,确保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进一步深化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建立县乡财政分成制度,适当提高公职人员工资标准。

(八)以统筹协调发展为目的,在和谐社会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加强文化强县建设。积极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深入挖掘富有闽清地域特色的文化,统筹推进文化资源和文化遗产风貌的保护传承,积极筹建吴孟超院士馆,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增强闽清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继续开展文化下乡、城乡广场舞等文体活动,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高尚医德和爱党爱国爱民情怀,促进行业道德提升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省级卫生县城、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开展。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和应用。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推进校车安全管理,全面完成校安工程建设,基本建成新城关小学、新城关幼儿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健全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六都医院病房大楼、县卫生监督管理所和梅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建设,进一步提升改造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所,加大卫技人才培训、引进和调配力度,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巩固国家计生优质服务县成果,稳定低生育水平。继续关心支持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工作,抓好双拥、国防动员、人防、地震、外事、侨务、涉台、民宗、县志、档案、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抓紧筹建县人民武装部新部址。

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县,主动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项目决策事项报告和风险评估制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的批评、建议和意见,认真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扎实做好村(居)换届选举工作,提高村(居)自治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继续推进“六五”普法工作,提高全民法制和政府机关依法行政水平。

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深化“平安闽清”建设,推进“平安先行乡镇、村居、单位”等创建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安定稳定。继续推进“信访路线图”规范化建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深入开展“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加大12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度,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努力建设“敢为、能为、有为”的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敢为、能为、有为”的要求,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深入解放思想,提高素质、转变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1、着力在思想上大解放,建设敢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视野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发展的思想,全面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努力把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敢于担当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破除“不敢想、不敢试、不敢闯、不敢为”的思想障碍,敢于打破常规,力破潜规,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在敢想中拓宽视野,在敢试中探索创新,在敢闯中开辟新路,在敢为中抢得先机,不等、不靠、不让,不错过每一个机遇,不回避每一个挑战,用足、用活、用好各项支持发展的政策,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2、着力在素质上大提升,建设能为政府。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思想,增强能力,促进工作的动力源泉,注重理论学习,加强经济、科技、社会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的能力、驾驭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能力;提高政府及各部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履行职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利益的能力;提高执行县委决策的能力,使政府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3、着力在作风上大转变,建设有为政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继续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严格执行效能告诫、绩效考评、失职追究等制度,坚决查处行政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无功便是过、有为才有位”的执政理念,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力弘扬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提高政府服务效率。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时势发展不容许我们有丝毫懈怠,目标任务更需要我们去奋力拼搏,让我们在中共闽清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为把闽清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省会次中心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