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闽清县水利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01-21 16: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闽清县依法治县办关于开展2021年度法治督察工作的通知》(梅委法办[2021]6号)文件规定,闽清县水利局认真履职尽责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我局认真按照中共闽清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工作部署与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闽清、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为推动新时代新闽清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投入专项工作经费,深化宣传,提高全民水利法治意识,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契机,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水利部确定的宣传主题,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推行河长制”“闽清绿守护福州蓝”等专项宣传活动。

二是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不断增强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及水法宣传普及乡村活动,组织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志愿者服务队,到乡镇(村居),进行“12.4宪法宣传日”宣传以及民法典、水利行业相关法律法规、节水用水知识、打击非法采砂、扫黑除恶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三是广纳群众建议,接受民主监督。在闽清县政府网站公布“河长”名单,设立投诉举报平台,积极引导群众,增强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营造群众共同参与河道保护管理的良好氛围。

四是严打河道不法行为,进一步整合全县水政执法力量,把闽江流域水政执法队伍与梅溪流域水政执法队伍整合使用,及时处理各类非法采砂举报,集中力量打击非法采砂。有效遏制了闽江河道零星盗采砂现象的发生。

五是抓好本科室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学习。学习了《宪法修正案》《民法典》《水法》《防洪法》《监察法》《福建省河道管理保护条例》《福州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

六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的统一部署,做好水政执法人员岗位分工,明确工作职责,不断地改进工作作风。同时按省市要求派业务骨干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业务培训和讲座学习,较大地提高了水政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

七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制定了年度宣传工作方案和落实。

八是制定出台“八五”普法规划,强化普法责任制,坚持“三项清单”制度,进一步推行执法过程精准普法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