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闽清县民政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闽清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1-12-27 15: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闽清县民政局严格按照《关于印发<中共闽清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关于印发<闽清县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情况

2021年我局共一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经集体讨论,局领导班子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全面部署。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要求聘用法律顾问,与法律顾问签订聘用合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文件法律顾问把关制度。

(二)2021年开展行政审批工作主要情况

及时更新并公开我局2021年权责清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积极落实民政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宣传民政审批工作的政策法规、程序方法、条件要求,推进便民利民着力构建政府与公民之间的良好信任关系

2021以来,我局共完成行政审批事项65项。其中社会组织成立登记7家;社会组织变更登记8家;社会组织注销登记6家;社会组织开立临时存款账户申请15家;社会组织注销临时存款账户申请2家;社会组织印章式样银行账户备案4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备案5家;社会团体修改章程核准1件;社会团体延期或换届批准4家;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补办1家;建筑物、住宅区名称命名、更名的备案4家;养老服务机构备案8家。

2021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1年度,我局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代拟县政府、县政府办文件时,一并提交相关的法律审查意见书。今年以来我局共起草(含代拟稿)1份规范性文件,并严格按照《福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报送备案。

(四)2021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规范执法队伍,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2021年我局总行政执法人员6名,其中正式编制执法人员6名,持有执法证人员6名,全员持证上岗。

二是坚持行政执法过程公正透明。2021年,我局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2次,事前公示抽查主体、内容;事后公示抽查结果。年度办理行政许可26件,并公示于闽清县政府公务平台。

)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1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败诉0件,败诉率为0%,法院开庭案件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0件。 

 

(六)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加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我局结合民政业务和工作职能,要求各科室、各下属结合工作职能有侧重地加强《婚姻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地名管理条例》、《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范》、《慈善法》、《殡葬管理条例》、《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等民政领域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学习。

二是积极开展社会面普法工作。对办事群众、村(居)主任、社团工作人员、社会救助服务对象针对性普法宣传。重点突出《宪法》学习宣传,开展“宪法进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全面弘扬宪法精神。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不够创新,以分发宣传册、现场讲解等传统形式为主。主要是由于普法任务重、时间紧,职工干部在宣传技巧如新媒体运用缺少钻研与学习。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共闽清县委办公室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清单的通知》文件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提高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是强化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民政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法治宣传与养老工作相结合

在促进养老服务提升提质同时开展法治宣传,警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力争从源头上减少非法集资的发生。

(二)推进普法宣传工作深度和氛围

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交流;在法治宣传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综合运用传统媒介、新兴媒体、现场宣传、公益活动等形式提升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 ,对于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但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困难群众,通过临时救助制度保障困难群体生活。着力做到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