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云龙乡关于公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1-12-22 08: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闽清县云龙乡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1年以来,云龙乡政府先后共4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乡领导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多次批示。

  (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宣传。云龙乡各部门、各单位借助“法律六进”活动这一载体和形式,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金融风险、禁毒、综治宣传月等法治宣传活动。注重把开展普法教育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相结合,在乡村多层次、全方位进行《继承法》、《民法》、《人民调解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民间借贷等法律知识宣传。

  (二)联合律师讲座送法上门。结合村民法律需求,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围绕继承、借贷、土地、婚姻、交通事故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入村开展讲座,以案释法,灵活运用闽清方言,调动村民学法热情。一村一法律顾问与基层干部群众紧密协作,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好服务把好法律关,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进程,助力乡村振兴。

  (三)围绕法治阵地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后垅村、台鼎村以原有的村民文化广场为依托,融入法治元素,精心打造村级法治文化广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四)建成线上下乡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乡设置公共法律服务站、在村设置公共法律服务点、开通法律顾问咨询热线、组建法律顾问微信群,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二)2021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1年度,云龙乡办理行政许可0件;出具行政处罚  份;行政监督检查0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做出行政确认 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1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败诉0件,败诉率为0%,法院开庭案件 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0件。

  (四)2021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1年度,云龙乡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今年以来云龙乡共起草(含代拟稿) 0 份规范性文件,并严格按照《福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报送备案。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在法治宣传方面,法治宣传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二是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一步一加强等。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云龙乡严格按照《中共闽清县委办公室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清单的通知》(梅委办〔2018〕22号)文件要求我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依法治县文件精神的要求,我乡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吴剑辉任组长,乡长刘炜任副组长的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二是强化依法治乡的制度保障。坚持以制度建设入手,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司法、公安、法庭密切配合,制定依法治乡工作方案和普法宣传计划,对法治创建工作进行全面规划,确保法治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云龙乡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组织法治学习,提升干部法治素养。把法治知识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在提升法治意识的同时,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围绕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强化干部用法能力,把遵纪守法、依法履职等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建设善用法治思维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认真贯彻国家法律法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将公开透明的原则贯穿于行政各个环节。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杜绝行政执法中的不良现象,提高执法质量。

  (三)坚持依法抗疫,严守法治底线。严格落实依法决策,采取合理防疫措施,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开展防疫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强化防疫意识,印制《拒绝接受隔离、传播疾病法律责任风险告知书》,粘贴在辖区各个体温检测点,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细述有关法条,积极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让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

  (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法治建设重要任务,认真组织实施,聘用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参加乡重要决策会议,把好法律关,保证政府决策的合法性。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