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闽清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1-12-21 08: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闽清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严格按照《闽清县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闽清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1年来,我局先后共4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局领导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多次批示。 

  (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1、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在县电视台开通“谁执法谁普法”系列栏目,2021录制了1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切实把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2、开展“三进”普法宣传 

  一是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组织网吧、娱乐场所经营业主和直属单位安全工作负责人参加县文化市场消防安全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意识。二是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深化“送法下乡”活动,利用“三下乡”活动,广泛宣传法律知识,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三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积极参加“3·15”消费者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当天在乃裳广场设立咨询点,积极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法律知识。 

  (二)2021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1年度,我局办理行政许可8件;出具行政处罚0份;行政督察检查218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做出行政确认3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1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败诉0件,败诉率为0 %,法院开庭案件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0件。 

  2021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1年度,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局起草(含代拟稿)1件《闽清县乡村民宿业管理办法(试行)》的规范性文件,并严格按照《福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报送备案。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不少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和提高。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 

  (二)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共闽清县委办公室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清单的通知》(梅委办〔2018〕22号)文件要求。文件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科室、责任人,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确保每一项工作责任到人,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人。 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议事规则,压紧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内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坚决防止违法违规文件出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全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监管中的法律咨询与法律把关作用,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及依法行政水平。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和规范审批项目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做好上级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继续落实好我县各项清单制度,规范政府行政行为。  

  (二)加强普法学习,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升队伍法治能力建设、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三)完善各种制度,扎实推进依法治理。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依法办案,文明执法;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行政许可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严格规范全县文化、体育、旅游经营行为。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