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1-12-17 16: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闽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督察规定》)要求,以及严格按照《闽清县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梅法普组〔2021〕3号)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1年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结合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各专项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注重发挥全系统的整体合力,同时也注重发挥相关科室及各乡镇国土资源所日常工作的特点和优势,相互联动、紧密配合,始终坚持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原则,一是在局系统内部,通过组织讲座、报告会,组织观看教育片以及利用我局局域网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相关的学习,提高局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二是在局系统外部,特别是面向社会,我局围绕“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安全生产月”等宣传主题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宣传单等新闻媒体、开展法制宣传、法律资询、图片展览等多样化的宣传方式,积极推行送法到社区、乡村,切实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力营造宣传氛围。三是将法治宣传与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检查等日常执法工作相结合,坚决依法关闭和停止不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和产业政策、违法勘查开发的开采矿山和勘查项目,以及不具备安生生产条件、严重污染环境、破坏浪费资源的开采矿山,同时淘汰开采规模小、资源利用率低、开采技术和装备水平落后、环保设施薄弱的开采矿山;坚决依法对关闭取缔的非法采矿点,进行联动巡查、督查,严厉打击整治,防止“死灰复燃”。到目前为止,我局通过推进资源开发整合颁发了6本采矿许可证,与各乡镇共出动巡查人员3464人次,配合各乡镇查获无准运手续非法运输矿产品行为10起,矿产资源立案11起,土地资源立案43起,发放《责令停止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61份,累计罚款30.7884万元人民币。目前,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中暂未发现涉黑涉恶行为。 

  (二)2021年推进行政审批工作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制度化、规范化要求,积极开展各项行政审批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不动产登记行政审批工作。截止目前,受理不动产登记10966件(其中新建商品房1934件,面积15.047万平方米;二手房交易635件,面积9.809万平方米,交易金额1.941亿元;抵押登记3811件,面积32.394万平方米,金额11.148亿元);不动产信息查询并出具证明24257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4704件;不动产登记证明5398件; 上门便民服务32次。 

  2、自然资源保护行政审批工作。截止目前,(1)建设用地报批情况:我县共上报并获批14个批次15个项目的农转用和土地征收,面积749.8305亩,其中耕地面积336.582亩;(2)村民住宅农转用审批情况:我县村民住宅农转用审批1个住宅小区,面积0.4353公顷(其中水田0.4353公顷)。 

  3、城乡规划行政审批工作。截止目前,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共8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共21本;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共39本;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26份。 

  (三)2021年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1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7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7件,败诉1件,败诉率为14%,法院开庭案件7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7件。 

  (四)2021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1年度,我局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起草(含代拟稿)2份规范性文件,并严格按照《福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报送备案。 

  二、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按照省、市、县依法行政有关文件要求,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基层所及局机关各科室、站、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系统日常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等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我局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培训,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目前,我局共有执法人员48人,均属正式编制且持有执法证。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当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员队伍严重老龄化、专业知识不强。行政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监管手段单一等现象依然存在,加之监管范围广、监管任务重等情况,监管力量明显不足,执法培训还有待加强等;行政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着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 

  (二)深入开展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为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切实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普法依法治理的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职工群众。 

  (四)着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和培训,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在行政执法人员中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五)坚持法治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着力提高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 

  (六)法治宣传与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检查及日常执法工作相结合,对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加强监管,严打严惩,巩固工作成果。 

 

 

 

  闽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