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建设要法治更要德治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12-01 15: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4月份以来,某金融法人机构通过悬赏公告方式,对105户“老赖”实行强制依法催收,促使部分“老赖”与银行取得联系,归还贷款,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震慑作用。 

  不可否认,依法清收能够促使“老赖”在法律的震慑下“不情愿”偿还债务,被强制履行应有承诺。然而,只有把“要我守信”变为“我要守信”,才能够更好地维护社会环境,传承我国传统的美德。因此,诚信建设要“法治”更要“德治”。 

  教育为先。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活动,通过公示的方式,从思想上打垮不诚信之人的心理防线。 

  依法惩治。通过法律手段,让“老赖”们出不了门,上不了飞机,做不了生意,达不到逍遥法外的目的。 

  以“德治”治根本。加强对青少年诚信思想教育,家长要为孩子做好诚信表率,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种下诚实守信的种子。同时,学校要强化诚信教育课目内容,引导在校学生树立良好的诚信观念。 

  维护社会诚信环境,需要公众的共同努力,需要人人都有诚实守信的观念,只有把“要我诚信”变为“我要诚信”,社会才能向文明发展方向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