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东镇各村主任及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参观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18-02-11 08:2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月9日,坂东镇各村主任及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前往梅溪新城22栋参观“三农”服务超市。“三农”服务超市工作人员详细为他们讲解了“三农”服务超市的相关惠农信贷政策、以及通过大数据的运用,搭建集交易、体验、技术和信息服务的平台,鼓励农民回乡创业和大学生回乡创业,还有各类商务平台,比如电子商务平台、金融对接等专业服务的具体运作过程。参观结束后,参观人员表示,这“三农”服务超市不仅为农业生产提供了专业性的指导,更为经营增收拓宽了渠道,让农民们更加放心生产。

 

  闽清三农县“三农”服务超市是在闽清县委县政府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与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强有力的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在县委县政府强有力的惠农政策支持下,依托福建农林大学技术和人才优势、永辉超市渠道与永辉金融优势和引凤惠农科技在三农领域综合服务与乡村互助合作人才培养优势的基础上组建运营管理团队。

  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以服务农民为宗旨,本着超市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受益的经营理念开展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坚持以农民为根本、市场为导向、农业企业为骨干、科技为支撑、政策为保障的原则,免费提供公益性农业服务,组织专家队伍,开展科技咨询、科技示范、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推广良种良艺新技术。通过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保姆式、集约式等服务模式,采取“医生+药店”方式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站式”社会化服务。

  同时,通过大数据的运用,搭建集交易、体验、技术和信息服务的平台,鼓励农民回乡创业和大学生回乡创业,培育高优农业、生态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精致农业、设施农业,打造橄榄、茶叶、水果、蔬莱、畜禽、花卉、食用菌等优势特色农业,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清特色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涵盖了农业产业链服务全部要素,为我县“大农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包含六大模块:农业发展大数据中心、政策咨询台、农业技术专家咨询台、金融服务平台、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永辉超市对接平台。

  此外,“三农”服务超市还将规划一块将近5000平方米的场地,提供给闽清县创业青年、农民作为农产品展示店面、培训中心以及入孵企业办公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