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整治关停各类违规办学机构九百九十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11:17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长期以来,“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是广大家长的痛点,更成为全社会的焦点。对此,我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直面群众诉求,重拳出击,力破“怪圈”。

  早在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向社会公开征集的“点题整治”意见建议中,就包含“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选题。由省教育厅和省市场监管局“双牵头”,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等十部门共同配合,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共同探索解决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问题。各职能部门从校外培训机构证照登记、安全隐患、培训行为、广告宣传、收费管理等方面入手,查纠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保障全省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前不久,泉州市教育局收到群众举报,泉州市某教育科技公司存在违规培训情况。随后,鲤城区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在实地核查中发现,该公司确属无证培训机构。对此,鲤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区教育局约谈该公司法人代表,督促立即停止学科类培训的违规行为,关闭日常教学场所,退还培训费用。该公司负责人明确表态,将立即停止违规办学,不再开展学科类培训教育项目。

  开展“点题整治”以来,全省累计排查登记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515家,共整治关停各类违规办学机构990家,立案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法广告案件64件,虚假宣传案件14件,价格违法案件32件,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9件。中央“双减”文件印发至今,全省线上、线下培训机构已基本停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服务,中央“双减”工作各项要求正有序落地。

  为确保监督高效、长效,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还强化动态监测,每周及时汇总梳理跟踪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收到的举报线索及处置情况,及时监测各地整治成效,并指导各地收集整理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工作宣传力度,为推进“点题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整治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我们坚决查处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做好总结梳理,探索建立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长效机制,标本施治、系统推进,引导和督促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诚信经营,更好服务广大学生和家长。”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刘必然 庄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