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精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 把好换届干部入门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1:25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厦门市纪委监委把好把牢换届人选入口关,坚持审慎精准和及时高效相结合,切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

  “点”“面”结合,深入了解情况,为精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夯实基础。为详细掌握基层情况,厦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通过调研走访、面对面谈话等方式,深入全市10个镇摸实情、把脉象。截至5月,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已实地走访村居249个。与此同时,有的放矢关注重点人员、重点领域情况,厦门市纪委监委综合分析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等情况,对重点岗位领导干部进行精准“画像”。将换届人选把关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衔接,重点关注发生过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镇街,对以往换届案件查办情况进行起底。

  坚持辩证全面、历史客观地评价干部,既防止因把关不严出现“带病提拔”“带病提名”,也防止因研判不精准影响对干部的选拔任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待受处理处分的干部,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不提出否定性意见,对干部成长担当负责。”厦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收到不实举报的及时予以了结,对受到诬告陷害的予以澄清。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让我卸下思想包袱,这颗‘定心丸’让我安心提劲。”6月2日,在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某社区现场,社区书记丁某说道。

  今年上半年,思明区纪委监委陆续收到反映丁某年龄造假的信访举报。因涉及到换届,思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启动“快批快办”工作机制,“一日”签批快转至承办部门核查。街道纪工委通过函询、走访了解、调取有关资料的方式,快速查清有关事实,对信访件予以失实了结。思明区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公开反馈会、向街道党工委书面通报、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为丁某澄清正名,消除其顾虑,为其撑腰鼓劲。

  在确保准确客观回复意见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换届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效率,厦门市纪委监委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建立换届信访办理绿色通道,并督促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集中换届期间可能涉及干部的问题线索加快研判处置。湖里区纪委监委依托辖区37个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在基层社区派驻“廉情信息员”、设置信访举报箱,进一步畅通换届选举举报渠道。集美区纪委监委建立快查快结机制,对反映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举报,组织专门力量重点查办,确保发现问题快查严办。海沧区纪委监委采取特件特办,由纪检监察室牵头,与各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对涉及换届的信访举报件优先梳理、集中研判、限时办结。

  针对换届期间干部调整量大、时间集中的实际,厦门市纪委监委加强内外联动,增强工作合力,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对内及时调整优化换届期间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内部工作流程,严格回复审批程序,规范回复时限和要求,形成各部门协作配合的联审联动机制。建立市、区纪委监委及派驻(派出)机构互通共享的电子廉政档案系统,下设“廉政意见相关材料”模块,对全市处级以上干部信息实时更新,助力提升意见回复工作效率。对外积极会同组织、政法、公安、民政、审计等部门建立联审工作机制,凡涉及换届的事项快速反应、优先办理。(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