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室组联动工作机制 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08:49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派驻机构监督工作模式,建立“室组联动”工作机制,统筹融合监督力量,发挥派驻探头作用,提升监督实效。

  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室组联动”专项监督工作,相关职能部室负责统筹协调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室组联动”方式开展专项检查、督查督办,做好情况综合、业务指导、手续报批、服务保障等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对驻在部门政治生态进行综合研判,每年选取1至2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提请开展“室组联动”专项监督。

  相关职能部室联合相关派驻机构可以成立“室组联动”专项监督小组。统筹人员力量,打破传统组合定式,将委机关各部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重新搭配编组,提高“室组联动”的监督质效。提出问题整改清单及问责建议,由相关职能部室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会诊把关”,形成监督检查工作报告,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对整改落实情况实施全程跟踪、动态管理。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处置集体审议制度,定期召集相关职能部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室组联动”机制让职能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为重要问题线索的审查调查处置赢得了时间,又突出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功能,使派驻监督的精准度和震慑力得到提升,取得了1+1>2的监督效果。

  据介绍,市纪委监委即将围绕首批确定的“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查纠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农村饮用水安全、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