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以乡风文明助推基层善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08:41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水一田,白墙黛瓦。穿过清风长廊,乡愁馆里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得到积分的村民们纷纷上前兑换奖励。这是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开展的最新一期乡风文明积分兑换的活动现场。
  为推进建设清廉村居,福建省永安市纪委监委联合综治平安建设,在261个村居开展乡风文明积分制,设立积分超市和红黑积分榜,将移风易俗、孝廉创建与庭院美化、综治维稳等同步纳入积分评比,鼓励党员群众凭积分兑换奖励,激励树立正面标杆,在基层治理中有效构建起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福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围绕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完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以清廉文化滋养清风正气,以乡风文明助推基层善治,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力量、文明因子。
  “只有让群众打心眼里认同风俗转变、陋习尽除,才能持续保持良好风气。”漳州市古雷开发区沙西镇纪委书记邱宏毅介绍,该镇屿头村一条新建排污管道工程即将完工,项目建设费用总计135万元,全部由村民将原本过节操办宴席的资金捐赠而来。为改变逢年过节大摆筵席、大操大办旧俗,该镇坚持因势利导,把民俗节庆简办与乡村振兴“串点连线成片”项目示范建设相结合,走家入户宣传推介移风易俗,规范“一约四会”“一村一法律顾问”等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民心工程。
  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不强问题,永泰县发挥乡镇纪委前哨作用,组织成立21个乡镇廉政宣讲轻骑队,采取动漫说纪法、创作小品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村居社区、乡村廉政文化示范点,积极宣讲时事热点、党纪法规以及典型村级违纪违法案例,通过“正面激励+反面警示”廉政教育,引导农村党员明德修身、正己守仁,增强反腐“免疫力”,以清正党风政风引领清廉社风民风。
  在建好用活村级廉政文化阵地方面,南平市峡阳镇纪委以深化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为契机,动态督促跟进农村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持续开展“废旧礼堂改书堂”等工作,传承优秀村规民约、家规家训,形成孝廉文化标识,涵养修身、齐家的情怀境界。
  为了让文明乡风吹进寻常百姓家,福州市台江区纪委监委借助古田会馆廉政文化示范点,联合职能部门打造新时代家风传习路线,搭建起融合家风家训、闽都文化等元素于一体的清风书场和道德讲坛,以新形式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村居落地生根,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