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巩固巡察成果 深化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 09:35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不购买实体车票、不使用手机支付,仅靠脸部轻轻一刷,群众就能实现在所有地铁站自由进出……前不久,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地铁人脸识别、智慧停车场等智慧应用场景的亮相,吸引了众多目光。

 

今年9月,福州地铁刷脸通行功能全面实行,是国内最早实现人脸识别的地铁之一。同时,福州地铁践行便民宗旨,在站点设置志愿服务、换乘引导,新增母婴室、智能服务机器人等,不断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在这背后,是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国企巡察发现的民生问题,督促压实福州地铁集团主体责任,落实巡察问题整改的不懈努力。

 

今年6月初,福州市实现对市管国有企业巡察全覆盖。615,市委主要领导召开全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对福州各市管国企及权属基层企业680多位国企班子成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警示教育党课。随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市管国有企业“对照整改、全面提升”专项行动,巩固巡察成果,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监督保障执行。福州市纪委监委采取“职能分工、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模式,由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牵头,统筹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各市管国企纪委等监督力量,建立系统推进专项行动机制,化零为整、步伐一致地对专项行动各阶段开展监督检查、动态跟踪,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升监督质效,积极推进专项行动落实到位。

 

专项行动分为对照整改、创新监督、长效推进三个阶段,包括开展学习教育、列出问题清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立行立改、创新监督平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专项巡察“回头看”、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强化结果运用、加强分析研判、持续深化改革等十个重点,分层次稳步推进。

 

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是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协同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对28家市管国企的问题清单逐个开展“查账”工作,对整改到位的予以“销账”,对发现新问题的再次直接“交账”,确保整改见底见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权属企业查摆的问题存在泛化虚化、针对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不到位、划定的整改期限不合理等问题,及时形成进展情况报告,督促有关企业立整立改。

 

同时,结合此次专项行动,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将十一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纳入日常监督重点范畴,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如期完成。

 

“在专项行动中,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压实市管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对整改成效进行再监督、再体检,放大和延伸巡察效果,助推国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任务。(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