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的通知

来源:福银办〔2021〕130号 发布时间: 2021-09-29 11: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人民银行省内各市中心支行,福州各县(市、区)支行:

近期总行金融市场司下发《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关于开展2021年“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的通知》(银市场〔2021〕58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分支机构货币信贷部门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等基层生产经营者信贷支持。现根据总行《通知》精神,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你们一并贯彻落实。

一、切实了解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需求

省内各分支机构要下沉服务重心,改进以往较多依赖“材料调研”和“商业银行座谈”的调研方式,通过对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现场走访等面对面方式更直接了解其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通过强化窗口指导,并科学运用央行货币和信贷政策工具,调动金融机构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促进强化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提高对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水平。

二、明确活动时间安排与工作目标

活动启动时间原则上不得晚于2021年6月30日,活动方案和工作目标应于活动启动前报备福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各行开展活动前应充分走访摸底,掌握辖内相关行业发展基本情况、特点和不同行业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诉求。对照总行工作要求,制定可行活动方案,针对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的短板和堵点,提出明确工作目标。力求在做好风控的同时,提升个体工商户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突出政策对接有力度,资金直达有速度,金融服务有温度。

三、加强部门协同与政策宣导

活动过程要积极联合地方市场监管及行业主管部门,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改善辖内个体工商户等基层市场主体金融服务环境,力争更好形成部门合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政策效果。同时加强政策与活动内容的宣导,提高个体工商户等基层市场主体对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的认同感,降低银企双方信息壁垒。

四、做好梳理总结和典型推广

各分支机构要结合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按月梳理总结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原则上不要求各分支机构按月报送活动开展情况,但对活动中已探索出的典型做法和案例要进行剖析,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同时对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需要上级行予以协调的事项及时报告。我中心支行将于每月15日前以“福建省‘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工作专刊”形式通报各地和各商业银行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办公室

2021年6月15日